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力帆 中国足球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52 解放日报

  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连年当“副班长”的重庆力帆,连续第四年积分垫底后降级。力帆一心打造“百年老店”,却在涉足足坛的短短6年内,创造了许多尴尬甚至耻辱的“奇迹”:7连败、23轮不胜,“借尸还魂”、“公开求败”,2次降级、4年垫底……

  力帆之殇,其实是中国足球之痛。

  中国足球在请外援和外教方面所走的弯路,在力帆身上得到集中体现。力帆进入足坛后,先后用过26名外援,但是没有一个让球迷满意。今年世界杯后为保级引进两名“救火队员”,花了20多万美元,但他们17轮比赛居然只打进2球,让人跌破眼镜。此前,力帆还因为操作不规范,被弃用的外援告上国际足联,结果既赔美元又被停止引援资格。这个叫菲利浦的瑞士球员,给包括力帆在内的中超球队上了一课。

  仅2003年“借壳”回到中超以来,力帆先后换了8名主教练,这还不包括队长魏新多次担任代理主教练。多数教练最终都与力帆不欢而散。在主教练的选聘与使用上,重庆力帆也许一直没有找到放权力度与监管力度之间的结合点。

  花冤枉钱、走冤枉路,是决策的问题。不过,当决策总是出现问题,而且错误总是相同的时候,应该找找决策者自身存在的问题。

  在主教练的选聘与使用上,力帆一直由高层定夺,俱乐部没有太多发言权。这也是

中国足球的通病:投资人的意志替代了俱乐部的制度,让俱乐部的建设和运作缺乏规范性与科学性。力帆的管理有过许多风格,因为有过不同风格的许多主教练。遗憾的是,这样的风格太多,正说明俱乐部的介入太少,难以形成管理制度的连续性。

  年年都有江湖传言,力帆要被“做死”。现在力帆真的“死”了,他们不一定是被“做死”的,但力帆负责人说,“站着死,死得其所。”他还用了八个字来形容中超联赛:“局面混乱、不敢恭维”。

  2004年,重庆力帆请各方监督人士“抓内鬼”,去年直接动刀“废了”3名球员。今年,仍然有几名队员因为在比赛中的表现存在嫌疑,坐上了“冷板凳”。圈内人士评价力帆为“另类”,称他们“玩足球好几年了还不懂规矩”。今年保级艰难时,又有人前来“递托”让球,开价两三百万。力帆受了“假赌黑”与“潜规则”之害。然而,中超的“假赌黑”与“潜规则”,又何止侵害了重庆力帆?

  从某种意义上说,降了也好,因为降了是一种解脱,是一次新的机会。然而,永远不会降级的中国足球,何时才会找到重生的机会?

  (据新华社重庆10月1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