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该不该封杀乒球“海外兵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42 扬子晚报

  女乒世界杯本应是一项汇聚世界各大洲冠军的大赛,但纵观过去的9届世界杯,女乒世界杯实际上已经成了“中国杯”,代表各大洲参赛的运动员基本上都是中国的“海外兵团”。以今年参赛的选手为例,16名选手中有10张中国面孔,除了3名中国国家队队员,另外7位分别代表美国、新加坡、奥地利和新西兰等队参赛,其中张怡宁、郭焱以及新加坡队的李佳薇、奥地利队的刘佳、美国队的王晨甚至都曾是北京队的队友。

  对于海外兵团,向来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应该封杀,因为海外兵团的存在,泄露了中国乒球的秘密,对中国乒球的霸主地位形成了挑战;还有一种声音认为,海外兵团的存在,推动了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发展,应该提倡。这两种声音不但存在于球迷当中,甚至在乒乓球的管理层也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反方:海外兵团威胁中国乒球

  封杀“海外兵团”的声音和行为从来就没有断过。当年何智丽代表日本得了亚运会女单冠军后,让中国乒球开始认真地思考起“海外兵团”的问题。而在今年的第十七届亚洲

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国家队丢掉女团、女单和男双3项冠军,遭受了自1974年以来最惨重的一次打击。而这3块金牌,恰恰被由原中国选手组成的中国香港队获得。这让中国乒乓球再次对“海外兵团”刮目相看。

  正方:“海外兵团”也是“海外使团”

  前不久,乒坛元老徐寅生曾向媒体建议,不要再用“海外兵团”这个词,他认为,“乒乓使团”更符合那些在海外打球的前中国选手身份。他们出国打球目的不同:有的难舍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有的是因为国内人才饱和,只能出国找机会;有的是为了谋生。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他们为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推广和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曾经培养出郭焱、李佳薇等名将的北京乒乓球队教练李万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把不少弟子送出国门,是因为国内乒乓人才饱和,进省(区、市)队难,进国家队更难,进不了国家队,就不能参加世界大赛。到了国外,机会就多了。可以说到海外打球,不仅让中国那些进不了国家队的优秀选手找到了生存的新路,更让世界见识了中国乒乓球的高超技术,这些运动员其实更应该被称为传播中国乒乓球的“海外使团”。

  海外兵团构不成威胁

  尽管“海外兵团”常常会让中国乒乓球选手感到头疼,但不少中国乒乓球队教练认为,现在的“海外兵团”已不能对中国队构成太大的威胁。中国队教练陈智明认为,“海外兵团”选手们或者年龄偏大,巅峰状态时期已经过去;或者年龄偏小,像李佳薇不到16岁就去了新加坡,在中国乒坛接受系统训练的时间不是太长。而中国大陆以外的训练条件显然不如中国大陆那么完善,根本构不成威胁。

  在参加本届世界杯的“海外兵团”中,年龄最大的是美国队的高军。37岁的高军是1991年世界女团冠军中国队主力成员、女双冠军,1997年入美国国籍。当直板快攻打法濒临绝迹时,她以中国最传统的打法横扫北美,在国际大赛中偶尔也能教训一下中国队的小师妹。每次战胜中国队队员后,她总是谦虚地说:“我不行,赢球是因为对手轻敌。”

  确实,“乒乓使团”成员中至今还没人能从中国队手中抢走奥运会或世乒赛金牌,但在各自大洲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刘佳是欧洲冠军;李佳薇是英联邦运动会冠军;新西兰队的李瑨丽是大洋洲冠军。

  时代变了,观念变了,“海外兵团”不再是技术泄密、自毁

长城的代名词。 本报记者殷小平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