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游泳体操决赛上午打? 美国人何以一手遮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42 足球-劲体育

  据说,国际奥委会将向美国的电视网NBC投降,准备把游泳、体操等多个项目的比赛日程改到上午,因为这些是美国人喜欢的项目,必须保证美国的观众能够在晚上的黄金时间收看。

  此举引起举世痛斥,好像美国又一次行使了霸权主义———一个美国的公司欺负了“世界”。我简直不相信NBC能够得手。不过,如果真的得手的话,我看“世界”应该反省:
为什么大家联手竟斗不过美国的一个电视网?

  众所周知,奥林匹克运动早已经商业化了。谁有钱谁就有说话权。NBC能赢了“世界”,说明人家竞价上有较大的优势。要知道,美国主流社会并不在乎什么奥运会。这些对世界来说举足轻重的比赛,在美国还赶不上人家一场大学橄榄球比赛叫座。北美奥运会的电视转播,从2000到2008年都已经被NBC独揽下来,别的电视台连一个镜头也没有,甚至发奖仪式都无法播,这就更削弱了奥运会的影响。NBC的奥运转播利润时好时坏,很难经营。其转播水平,也不敢恭维。奥运会不受重视,美国政治界也不会介入。所以,这充其量不过是一场生意:NBC为了保证收视率,和奥委会交涉:我出多少多少钱买断在美国的转播权,你要保证这个节目有人看,把美国人喜欢的项目移到美国的黄金时间。如果其他国家的电视网无法把更多的钱拍在奥委会的桌子上,人家只好向NBC投降。

  这也是让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地方。用钱说话,就要看市场份额了。看看大家的国民经济总产值:美国固然是世界第一,但是,排在美国下面的几大经济体,目前依次为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中国、

意大利。仅这几个国家,国民经济总产值的总和就明显超出美国。而这些国家都是修改日程后的输家。更不用说其他几个输家,如西班牙、荷兰等欧洲列强,还有澳大利亚、韩国、印度、中国台湾等亚太经济体,其国民经济总产值都相当大。这些输家的国民经济产值总额,远较以美国为首的美洲国家的总实力要强。

  这还不说。美国市场虽然大,但奥运市场并不那么大。奥运会没有太多人看,特别是冷战后,奥运的买卖江河日下。一场普通的职业棒球或大学篮球,都可以冲了奥运会。反观中国,奥运会是全民的盛典,特别是作为首次主办国,到时候正常的生活几乎会停止,形成全国看奥运的局面。电视转播的收视率,当然远比美国高。真要抽象地算市场份额与广告效益,以中国为首的“世界”,应该远远压美国一头。如今是NBA的球星也打不进世界的决赛的世道。怎么一个NBC竟击败了“世界”呢?

  我看,“世界”不是输在经济规模上,而是输在媒体的

竞争力上。美国没有国家电视台,媒体基本是私营,高度商业化。而其他的国家与地区,大多有国家电视台,依赖纳税人的钱,不完全是商业运营,真到市场上拼,恐怕不是美国这种职业市场媒体的对手。NBC不过是一家私营媒体,而且其奥运会的买卖经营得并不出色。不过,人家购买北美的转播权,一次性支付35亿美元的巨款,世界其他地区守着大得多的经济规模,支付转播权的金额加起来也才16亿美元,不到NBC的一半。如果NBC能打败“世界”的话,那就可见私营经济比起国有经济来有多大的竞争力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