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属于刘翔的空间 希望他的运动生命像约翰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40 足球-劲体育

  外国对手赞叹刘翔固然令人感到高兴,但如果我们在赞叹刘翔的同时不及时帮助这样的独苗减压,并提供充足的自由空间,那刘翔也许到不了30岁就会退役,更别指望他拥有约翰逊这样持久的运动生命了。---王东

  在一周前结束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上,我有幸再度担任了现场主持。近距离目睹刘翔最后关头夺冠的情景,与其说是了却了各方的心愿,倒不如说是缓解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

  尽管刘翔本人赛后跟我说,即使他当晚卫冕失败,他也会登台高歌一曲。然而,这种出彩的效果与成功卫冕后的心情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其实在比赛前一天晚上,刘翔的老对手阿兰·约翰逊在接受我专访时便透露,他感觉到这次上海给刘翔的压力特别大,而刘翔本人似乎也给自己施加了卫冕重压。约翰逊说,在上海同刘翔的整个接触过程中,他始终能感觉到刘翔给自身的压力。

  其实我想刘翔的压力事出有因。撇开他自己的想法不谈,据说有关方面早在刘翔和孙海平出征欧洲之前便表明,希望他俩能把上海黄金大奖赛作为重中之重,在家乡父老面前再度夺冠。这种无形的压力对这对师徒是可想而知的。当然,不知道这同孙海平赛后所说的“刘翔起跑时注意力不够集中”是否有某种关联。

  作为刘翔在场上的主要劲敌之一,约翰逊表示,他非常能够理解刘翔目前身处的境地,也庆幸自己平时能够继续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并从比赛中得到乐趣。也许正因如此,这位年届35岁的老将依然能够保持如此出色的竞技状态,并积极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约翰逊连续两年几乎以同样的方式在上海功亏一篑,被后来居上的刘翔反超胜出。他告诉我,他本人也对这种“dejavu”(相似的一幕)感到惊讶。当被问到他是否在比赛的最后一刻故意放水时,约翰逊笑着否认这种可能性,并追加一句:“要知道刘翔的后程冲刺实在是惊人的。”

  我在想,外国对手赞叹刘翔固然令人感到高兴,但如果我们在赞叹刘翔的同时不及时帮助这样的独苗减压,并提供充足的自由空间,那刘翔也许到不了30岁就会退役,更别指望他拥有约翰逊这样持久的运动生命了。

  顺便一提,上海黄金大奖赛期间的人气王无疑非刘翔莫属。但是,即便是在有刘翔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国内的一些记者也毫无秩序可言,他们或乱作一团,或使用手机大声喧嚣。看到这种场景,真不知那些有意前来参加明年黄金大奖赛和后年北京奥运会的世界田径明星们作何感想。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