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怡宁依赖症”几时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4:50 深圳商报

  回顾乒超联赛结束后的3站比赛,张怡宁在她参加的新加坡站和中国站都获得了冠军。而此后的日本公开赛,失去了“主心骨”张怡宁的中国女乒却在单打、双打比赛中先后失手。这不能不说是“怡宁依赖症”在作祟——现在的中国女乒,拥有强大的实力不假,可除了张怡宁,却没有第二个能够成为中流砥柱的人物。这种现状,距离施之皓上任之初提出的执教思路——中国女乒不能成为张怡宁一个人的天下,要打造一支“金牌之师”的理想无疑还存在着差距。

  诚然,中国女乒在邓亚萍、王楠甚至现在的张怡宁时代取得了辉煌,但所遭受的3次最大失败,也正是因为过于依赖这些时代人物造成的。1991年千叶

世乒赛,邓亚萍表现不佳,中国女团输给了朝韩联队;2002年釜山亚运会,王楠发挥失常,中国女团输给朝鲜队;去年,张怡宁因伤未参加亚锦赛,中国女团输给韩国队。2008年奥运会,北京人张怡宁在自家门口比赛,压力很大。如果只是依靠她一个人,谁敢保证不会出现意外?

  本次女乒世界杯,持外卡参赛的李晓霞就是教练组钦点的。教练组的意图非常明显——2008年

北京奥运之前,必须让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正如主教练施之皓说的那样:“郭焱、李晓霞这些球员都已经成为中国女乒非常重要的一员,但她们与张怡宁相比还有很明显的差距,主要是综合素质较差。她们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让中国女乒真正成为强大的团队。年轻球员的进步,反过来也会促进张怡宁,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毋庸讳言,现在的中国女乒,“张怡宁依赖症”的症状还很明显。所以本届女乒世界杯,张怡宁若能够第五次捧杯继续辉煌固然可喜,但郭焱和李晓霞的表现,却更值得期待和关注。(本报乌鲁木齐9月28日电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