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汪大昭:中国足协现在某些人不觉得愧对许放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13 足球-劲体育

  汪大昭,52岁,人民日报体育部记者。1982年从事体育新闻报道,是与许放相识最久的体育记者之一。

  光阴荏苒,老许离开我们,离开中国足球而去,已经十年了。人生在世,没有几个十年,真正能有所为的顶多只是三五个十年。可是,许放去世时只有49岁,正是大有作为之年,怎不叫人痛心!

  跟老许相识,不过十几年光景,起初一段还有颇多成见。上世纪80年代,他在国家体委国际司礼宾处工作,大凡重要的涉外活动,总是在主席台跑上跑下。有记者要上台采访要员,被他拦住。双方都是为了工作,态度强横,各持一副“没商量”的架式,最终争吵起来,指着对方口出不逊。那时许放在记者圈子里口碑并不好。

  90年代足球改革之初,王俊生受命来到足协担纲,许放被安排当王俊生的助手。不光是王俊生,整个足球界都不大认识许放。过了两年,足协的班子只有他们两位专职副主席,工作配合之默契出乎他人预料,让我后悔当初为提醒俊生而说的话。俊生跟我说:“其实,人都是会变的,他(指许放)也在变呀!”老许过世后,我在一次采访摔跤比赛时见到了他的夫人伦淑芬。说到老许,才几句话,我已不忍看她泪流双颊,她所痛苦的是老许在足球改革中的种种付出并不都为外人认识和理解。

  许放的变化在于思考和处理问题越来越老练沉稳。1996年初,他一手拉起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并担任首届主任。从拟定章程到组织活动,都是老许亲自张罗。不久,他提议全国联赛增设新闻监督,由新闻委员会常委担任。那天,老许亲临赛场,比赛过程中几次和我们交换意见。赛后,我们在记者见面会上谈了新闻监督意见。这年夏天,新闻委员会在烟台举行全体会议,老许在会上不但通报足协工作,还语重心长地交底,听取各地足球记者和媒体体育部负责人对足球改革的意见。可以说,新闻委员会最初的工作局面积极活跃而又有效有序,这与老许的亲历亲为分不开。

  许放也有改不了的地方。他担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把得理不饶人的性格直带到会上,该争的事情非争到底不可,维护

中国足球的权益和声誉绝无顾忌,有人觉得他挺可畏。他能烟善酒,常有因为喝高了连舌头都不利索的时候,又让人觉得挺失态。

  一个本来跟足球完全不搭界的人,倒在了为足球发展呕心沥血的日子里,没来得及看到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进军

世界杯赛的辉煌时刻,也没看到中国足球矛盾重生、一路滑坡的混乱。在岗位上,老许分管外事、纪律、新闻、开发和办公室,单就这几项来说,现在的状况并不比老许在世的时候强多少,甚至今不如昔,老许亲自组建的新闻委员会有名无实,老许亲手筹集资金启动的职业联赛竟至失去冠名。想想后来人在许放走后这十年都作了些什么,难道不愧对故人吗!

  失去之后方知珍贵,每每翻及记录当年足球活动的图像和照片,竟不大容易找到许放高大魁梧的身影。我相信:许放有灵,绝不甘心足球颓败;后人有志,绝不放弃足球改革。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