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商子雍:吴金贵表里不一显然有难言苦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13 足球-劲体育

  李玮峰在绿茵场上撒野,屡屡被红牌罚下,对球迷以及媒体来说早已是司空见惯的寻常事,想来不会有谁感到意外。只不过前些天和韩国全北现代队比赛时,李玮峰的红牌导致上海申花在2比0领先且有一个客场进球的大好形势下惨遭逆转,从而把2006年中国足球少有的一点儿亮色彻底抹去,才惹得天怨人怒,并理所当然地被媒体同声讨伐。

  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李玮峰的作风,也就是许多(不是全部)中国球员作风的缩影
。前国际裁判陆俊说:“给外界的感觉,在亚洲中国队踢球最脏。从动作上看,也确实如此,这也怪不了别人。”谁说中国足球已经沦为亚洲三流了呢?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分明也有着一流的表现嘛!只不过这种一流的表现是野蛮,常常会让看台上、电视机前的球迷汗颜———不知道足球场上那些动作肮脏的“好汉”们,是否会因此而感到羞愧?

  若追究李玮峰屡屡染红、屡教不改的原因,他个人因修养欠缺所导致的在道德层面上的缺失,应该是第一条;另外,负有管理教育责任的中国足协、俱乐部、教练员的放纵,怕是也难辞其咎的。但如果换个角度来思考这件事,怕是也应该承认,面对着像李玮峰这样的屡屡染红、屡教不改的国内顶尖球员,教练员、俱乐部乃至中国足协,也的确是多有苦衷。

  不妨以吴金贵为例、不妨这样设想———

  倘若上海

申花拿下全北现代,进入亚冠杯半决赛,那这场胜利不但能给多年“恐韩”、2006年尤其疲软的中国足球以不小振作,而且也肯定能使吴金贵成为(哪怕是在短暂的时间里)球迷心目中的英雄。李玮峰的红牌除去伤害了他自己和中国足球以外,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吴金贵,于公于私,这位教练都必然会怒火中烧。比赛结束后李玮峰也曾对人说:“我踢球到现在,被主教练这么严厉批评的,还是第一次。”我以为,吴金贵对李玮峰的严厉批评,完全有理、非常应该。

  但在公开场合说起李玮峰染红时,吴金贵的态度则平和了许多,甚至还多有开脱、庇护之词。我以为,吴金贵如此“表里不一”地行事,显然是有着他难以言状的苦衷。

  第一,中国有一句古话:“当面教子,背后教妻。”但其实,对任何人的管教,好像都是以在背后进行为好。一个教练员,倘若总是公开指责球员,不但会引起球员不满、削弱自己权威、影响队伍团结,而且难免会有推脱责任之嫌,损害自己形象。吴金贵是聪明人,当然不会干这样的傻事。

  第二,以中国眼下的足球环境和人才储备情况,李玮峰的犯规就是再严重一些甚或许多(底线是不要触犯刑律),吴金贵乃至中国足协,有把他“赶尽杀绝”的胆量和能力吗?老板看重效益,俱乐部要打好中超,官员追求政绩,国家队要在亚洲杯

预选赛中出线,悠悠万事,赢球为大,所以,没有谁敢把水平在国内顶尖的李玮峰停赛仨月半年。吴金贵再糊涂,也不会在这一点上犯浑。

  只是这么一来,李玮峰(以及像李玮峰这样的球员)肩负的责任则无比重大矣!国外的职业球员,面临众多的竞争对手和因人才储备丰厚而有恃无恐的老板、教练,为了个人的薪酬、奖金以及商业价值不至于因停赛受到损失,他们必须约束自己。而国内的职业球员在这一方面的外部压力要小得多,所以,在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一点上,他们就必须有超强的自控能力。吴金贵不是对李玮峰的“血性”和“霸气”赞许有加吗?倘若真的如此,那李玮峰就应该在绿茵场上显示出这种“血性”,在严守规则的前提下张扬“霸气”和技艺,并最终在一个相对较为恶劣的足球环境里,树立起自己德艺双馨的光辉形象,起码也不要给自己的主教练难堪。 (商子雍)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