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强:足球圈子要有是非和正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59 足球-劲体育

  整人,从作风上把人搞臭,是我们这个民族曾被煽动出来的性格,后来又被遮盖了起来。文革纪念馆不建起来,不让子孙后世亲眼看见一部分中国人曾经是个什么德行,这点顽劣就会遗传。

  一个足球教练的好坏,在大多数人眼睛里面,是用球队的胜负来衡量的。例如,徐弘带重庆力帆,成绩不好,无论辞职解职,都无话可说。可是,一定要把徐弘妖魔化,把徐
弘的下课宣传成粉碎四人帮的大快人心,恐怕是一些人把自己对社会的不满、对单位领导的怨恨、或对人生的郁闷都倾泻在一两个足球教练的身上了。

  徐弘是个有野心的教练,否则当初不会反了徐明,遭到罢黜,而反关联喊破嗓子的乌合之众在此时突然集体失声,对于徐弘的反关联义举没有了声援。在徐冷冻同时,人民对“七君子”造反热烈鼓掌,全然忘了里面就有人干着肮脏的关联。盗珠者诛,盗国者为诸侯,足球教练在这个圈子里说到底还是当诛的小人物———造了自己老板的小反,当然比不上造了中国足协的大反。

  徐弘在重庆的不败之策是维护入渝之前的原班人马,换外援,一定是因为他在家里憋了两年多,想拼出去赢球证明自己,否则哪个教练愿意冒这样的风险?外援没换好,可以批评教练没水平,没眼光,但是硬要暗示徐家兄弟在这个过程中收取黑金,目标无非就是想把人搞臭。

  一个圈子应该有自己真善美的标准,要鼓励好的声音,唾弃坏的声音,否则和闲妇嚼舌、泼妇骂街没什么区别。

  球队里一百年一贯制,主教练不用的队员都会有些牢骚和不满,这是人之常情。胜利时,大家就忘了这些过节,争着表现团结;失利时,在野的声音就会响亮起来。只要人们神志正常,对此都会付之一笑,理解当朝在野都有各自的不容易。但是,借助反对派的嘴搞臭主教练的人品,近几年来,又成了

中国足球评论界的新时髦。

  对主教练有意见,是个爷们儿就挺身而出,为了球队为了自己,当面理论个是非;没有这个犟脾气,就活该忍气吞声,等待改朝换代。国足窝囊废冒出朱广沪重用

健力宝嫡系之类的说辞,无非就是一些酸葡萄想搞臭朱广沪的为人。因为这招煽情,杀伤力大,于是就全然不顾背后的道德底线。危害在于,这摧毁了足球界本来就不高的智商和是非水平,放走了真正的坏人。

  主教练最大的利益永远是赢球,为了小钱牺牲难得的复出机会,为了嫡系牺牲国家队的胜利,都是太不划算的买卖。球踢得不好,骂骂教练水平低也就得了。但从人品上搞臭教练,然后又动不动就给人划线,说成保谁倒谁,还是中国三四十年前那些老招数。历史有时会因果轮回,今天自己这样对待别人,说不定哪天别人就会这样对待你自己。所以,我开始理解巴金老人的百年遗愿———建立文革纪念馆,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竖起一面镜子。 (谢强)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