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伊树:弥补遗憾的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6:11 中国青年报

  伊树

  一直对中国击剑队印象颇好,倒不是因为这里全是俊男美女,而是对这片剑气逼人的江湖情有独钟。剑拔弩张针锋相对,一招一式间便可能成就功名,抑或留下遗憾。

  在世界剑坛的功名簿上,绝不会缺少中国剑客的名字,但他们的遗憾,也一直流传
于江湖,其中最具悲情色彩的男主角便要数王海滨了。这个俊朗斯文的江苏小伙儿,曾与世界冠军的宝座那样接近,也曾险些将奥运金牌挑落,但近在咫尺却终成遥不可及。就连在国内赛场上,他也数次饮恨沙场,最终将遗憾与长剑一并收入记忆的行囊。

  作为剑客,他很成功;作为选手,他遗憾太多。

  于是,9月26日,在北京飞往

意大利的航班上,关于王海滨的传奇竟然还在继续。只不过,这一次他手中的长剑换成了教鞭,他的位置从赛场上的剑客变成了场边的教官。中国男花主教练王海滨,没指望首次率队打世锦赛就取得堪比当年的成绩,但他已经在为弥补曾经的遗憾准备着。他说:“我们一切努力的目标就是为了2008年。”

  2008年,奥运男花金牌榜会写上中国人的名字吗?答案实难预测,但少帅王海滨正在用行动以及一个为期两年的长远计划赋予我们信心,尽管这次世锦赛他们铩羽而归。

  9月26日,另一支在世锦赛上真正铩羽而归的队伍与他们擦肩而过,这便是

中国女篮。中国女篮的失败,不是说她们竟然只拿到第12名这样一个历史最差名次,而是我们没有看到希望,关于2008年的希望。

  陈楠和苗立杰在世锦赛统计表上的数据很漂亮,但篮球不是靠一个人打的,在失去其他得分点后,中国女篮便难有作为。

澳大利亚人马赫在机场向媒体表示自己肩上的压力很大,并表示将会用亚运会的成绩来弥补。

  从保帅位和获信任的角度来讲,马赫对亚运会成绩的看重无可厚非,但如果没有兵强马壮的队伍,如果没有来自中方教练组的强有力支援,而是继续用“半残人”隋菲菲和任蕾去东征西讨,继续纠缠眼前的得失,遗憾的故事还将继续。

  世锦赛重要,亚运会重要,但在2008年奥运会面前,这些战役只能是服务性的,以大局为重永远都是识时务之举,而杀鸡取卵永远都是下下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