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七贤:中国羽球好戏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0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二十二年前,中国女队首次出战尤伯杯,五个5∶0后举起尤伯杯,国际羽球界惊呼,问题已不是谁来击败中国队,而是中国队想垄断多久。果真,接下来,我们不再计算拿过多少冠军、赢过多少对手,只记得,那么多年里只有印尼的王莲香和张海丽(后来算荷兰)算个对手,马丁算半个。

  中国男队还没有达到中国女队当时的高度,但只是暂时的。中国男双是中国羽毛球
“最短的那块板”,现在最短那块板补上,等于打通任督二脉,进入更高一个境界了。

  对咱来说,羽毛球真是个好东西,投入不多,产出不少。最重要的是,优势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变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直至赢家通吃。

  比如以前有个四大天王时代,有那么四五个国家,团体也好个人也好,能够与我们分庭抗礼,后来印尼、马来西来、丹麦人才凋零,只能偶尔冒出些天赋异秉的高手。而一旦整体上衰落,独狼式的高手也会一代不如一代。陶菲克之后我们看不到哪个印尼人还能向我们叫板,辈份是林丹师祖的盖德之后,我们也看不到哪个丹麦人还能杀将上来。

  羽毛球不太具备职业化潜质,我们专业体制上的优势可以转化成无比强大的战斗力。最大范围的选材等于起跑领先;最先进的师资确保途中跑能轻而易举地加速;最高水平的训练环境和竞争机制,意味着冲刺时一群人难分伯仲。而曾经的强国,一旦掉队很可能愈行愈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羽毛球会不会成为中国的第二个国球?完全有可能,我们有这个能力,现在已出现这样的势头。这没有什么不好,我们强大,是因为我们先进,而我们的先进和强大,是对这项运动最大的贡献,我们尽可以大胆地往前走。

  

马德里,好戏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