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姬宇阳:在海啸中幸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15 足球-劲体育

  从风高浪急的足球圈,到恬淡幽静的大学校园,此刻的楼世芳就像一个水手,从海啸中幸存上岸,然后来到一个小小的渡口,开始过平静的摆渡人的生活。

  曾几何时,没有一个圈子像让足球那样,容易让人一夜成名,虽然在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之下,更多的是让你臭名昭著,而不是香飘万里。但是足球就是足球,即便是短短三年,也足以深刻地改变了你的生活,比如,直到现在,走在复旦视觉艺术学院的大学校园里
,楼世芳也曾经会被人们称呼为“楼总”。都是足球惹的祸。

  楼世芳是

申花10多年历史上的第二任老总,他的前任郁知非离开了足球圈但却没有离开体育圈,上海第一次举办F1大赛前,记者曾经去郁知非的办公室拜访了这位前申花董事长和老总,他从最底下的抽屉里拿出了一叠资料,这是他当年受阎世铎之托,为中超做出的一系列方案,别的都忘了,但是记者仍然记得这本方案扉页的一句话———山雨欲来风满楼。

  郁知非仍然是球迷,虽然他现在玩的是F1,离开足球圈他没有任何留恋,他感慨和F1相比,足球实在太好弄了。郁知非的感触见报之后,当时的申花老总楼世芳也很有感触:“足球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很累。”

  楼世芳是误打误撞进入足球圈的,此前他的所有身份都和体育无关,他对围棋的兴趣和了解远远超过足球,上任之初的他曾经雄心万丈,但是最终,他却被迫向成绩妥协,向功利妥协,他有限地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他目睹了足球圈许多的黑与白,他开始明白了什么叫做盘口,他开始知道了足球并不简单的是比赛场上的较量。他和几位主教练的恩怨一度成为媒体的炒作热点,他同样成为第一个可以每周坚持为报纸写文章的中超老总,他的名字一度被人们用上海方言拆为“漏一个,输一个,放一个”。他听到了这个段子,然后一笑了之,最重要的是,在那个2003年的末代甲A战场上,申花队压过上海国际,成为联赛冠军。

  在申花这杆大旗撑起来的十几年里,进入申花这个阵营的一些圈外人,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最终完全离开体育圈的只有三个人。1997年,一个叫周俊伟的警官曾经被任命为申花的领队,在那场著名的1比9之后,他离开了申花队,回到了公安系统。同样是领队,2003赛季申花的领队周京华在离开申花之后,仍然回到了上海交响乐团做自己的老本行。第三个就是楼世芳,他选择了大学校园作为自己的归宿,在这里,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完全忘记足球。

  就像人们现在说到阎世铎,永远的第一反应仍然是中国足协主席阎世铎。楼世芳同样无法幸免,申花老总的烙印已经永远地印在他的身上,他不得不在

世界杯期间被当做嘉宾请了出来,他不得不为别人撰写足球的随笔文章。这就是足球对一个人的改变。

  最疯狂的2003年上海巅峰德比的几位操盘手,申花当时的董事长王成明已被双规,上海国际的董事长徐泽宪也已经远离上海滩,而楼世芳也离开了足球圈,开始在大学校园享受平淡生活。所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上海足球的人们,在回忆过去的时候都难免情绪复杂,不可能没有留恋,不可能没有伤感,对于上海足球,那是记忆中最后一次激情燃烧的年月。

  最后一次见到足球圈的郁知非,是在2001年年底的成都,离开申花的他特意来成都跟足球圈内人士告别。那晚我们在皇城老妈火锅相聚,气氛有些压抑。那是郁知非的最后一次,却是徐泽宪和楼世芳的第一次,那一天同样在成都,徐泽宪和楼世芳在甲A老总会议上隆重亮相,楼世芳特意穿了一身唐装,特意围了一条红色的围巾。往事如此清晰,就像昨天刚刚发生一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