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锦标主义下的无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19 新浪体育

  堂堂羽毛球世锦赛怎么就变成了中国人的全运会?甚至,我以为自己看到的是中国羽球队的内部循环赛。五个单项金牌中国队狂揽其四,三个项目的冠亚军提前包揽。就算丢掉的那块混双金牌,用李永波的话说也是因为“没怎么准备”。看样子,咱是金牌拿到手软,不得不发扬一把国际主义精神,放了块牌子让别人去哄抢了。

  我相信金牌映衬下的笑容是灿烂而生动的,但我怀疑国人的兴奋多半是被动而生硬
的。因为我不知道如果没有世锦赛或者奥运会的锦标性提示,平常还会有多少人关注羽毛球?我敢肯定,很多人根本分不清谁是蔡谁是付海峰,尽管他们让男双 17年后重回世界之巅。

  其实,我们的兴趣只在于结果,能拿下几个“锦标”也因此成了很多项目的唯一考核指标。“包揽”或者“垄断”这样的词汇已经把体育的要义大大扭曲。什么叫强大?强大就是跟国乒似的不包揽所有金牌就像犯了罪一样。这样有趣吗?无趣!但这种无趣已经变成了中国体育的“锦标秩序”。

  太讲秩序只会让体育更无趣,一如天天喊“锦标”的

中国足球变得连“草标”也插不上。

  雅典奥运会的结束,意味着进入北京时间。由此催生了一个有趣现象:甭管优势项目还是劣势项目,但凡表态均言必称08。底气足的喊夺金,底气不足的也喊拿牌或者突破。大有把“奥运”变成“全运”的气势。我的意思不是说不要金牌,而是不要把金牌当成体育的全部。

  并非所有人都醉心于锦标。前天田管中心的负责人就表态,并没有给刘翔下达

北京奥运会必须夺金的军令状。估计此言一出,很多人要感到无趣的,但我觉得,这却是真正的趣味所在——无论输赢,毕竟这世上只有一个刘翔。

  锦标主义无关乎道德,却左右兴趣,关乎人文。

  □许运专栏

  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