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男网能拷贝女网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37 中国体育报

  时下,当中国女网在国际赛场不断实现突破之时,人们开始把期待移向了男网,于是有人提议,女网成功的经验即是“以双打为突破口”,故男网也应由此突破。

  然而,笔者以为,男网学女网绝不能局部拷贝。女网“以双打为突破口”的方针,只是当时为增强自信而选择的一种投机策略(因国外选手对双打不是太在意,多为临时的跨国组合,如我们长期配合,必然会有优势,也易在世界排名上取得突破),这只是一个方面
。而真正促使中国女网实现突破的原因是中国网协坚定不移地走职业化道路的决心,以及为女网迅速提高水平而建立的相关平台和机制。

  如倾其有限资金,力保国家女网选手每年都能参加足够的职业赛,不少于20个,并向国际网联申请每年在我国举办十余个不同级别的国际女子

网球巡回赛。而男网每年出国参加的国际职业赛也不过5-6个。因此,如果要学女网,除了有目的组成长期配对的双打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为男网创造一个锻炼和提高的平台。其中包括在国内增加适合于、有利于我男选手积累国际排名分的国际巡回赛,增加出国参加职业赛的机会,并保证足够的数量等。

  此外,认真汲取女网用血汗换来的经验和教训,并遵循职业网球赛的规律,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践。

  如学会耐心从1.5万美元的“入门赛”开始打起,以积累被视为职业选手命根的国际排名分;学会精选适合于我选手参加的职业赛;学会在比赛间隙中进行体能的恢复与补充;学会在旅行途中、飞机、汽车上睡觉和倒时差;学会在比赛中及时发现问题,并利用比赛间隔进行针对性训练;学会在不同的国家都能足吃足喝并保证营养,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都能保护身体,不感冒,不生病;学会在周而复始的训练、比赛、吃饭、睡觉的枯燥生活中,忍受单调和寂寞……

  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要经得起失败与成功,成功与失败的反复磨砺;在心理上要顶得住高手们来势汹涌的压力;在比赛中还要能承受得起异国他乡观众别样的喝彩;在极度的疲劳和伤痛中要能咬牙坚持到底……

  此外,女网在弱势技战术中“挖潜”本领和对现代网球的认识和了解也值得借鉴。如女网强调:底线强对抗中相持板数是基础,但光有板数还不够,还应提高在强对抗中妙用球速、力量、落点、角度和节奏的快速变化的能力;发球凶狠不等于发球好,“好”的标准是能给对手构成真正威胁的发球,如速度、落点、角度、旋转变化等。尤其是,发球作为战术组合的一部分,高手们赋予了发球很强的目的性。高手之所以高,是因为他们拥有不失时机制造、捕捉、利用机会球的超常意识和能力;网前的优势是靠底线的强力进攻而制造出来的,而非“无条件上网”,而且上网后的拦截也多以小球或浅球回敬对手。再者,强对抗,关键时刻是脚步的对抗,步法灵活、准确、到位是制胜的关键。

  人们常说,先进的理念决定了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训练手段与方法,女网的迅速成长与虚心引入先进的理念不无关系。

  总之,学习女网不是一个简单的拷贝过程,而是一个要“站在巨人肩膀上”,并根据自身特点创造性发挥的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