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李冰:态度决定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25 东方体育日报

  米卢说,在足球场上,态度决定一切。

  吉梅内斯说,联赛没有结束,我们绝对不能放松。

  所以态度没有问题的联城中邦昨天晚上赢下了深圳金威,而且还打出了迄今为止“吉时代”最酣畅淋漓的一场胜利。

  当所有的人都认定既夺不了冠又降不了级的联城金威一战会理所当然地变成“垃圾”的时候,吉梅内斯却用自己的表现告诉所有认定中超联赛已经沦落成了鸡肋的人,只要有了正确的态度,至少中国足球还有可以实现自我救赎的机会。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好。这句话已经成了很多足球人谈起低迷的中超中甲时给出的共识,而更多的时候,这也成了上至中国足协下到俱乐部和教练球员得过且过放任自流的理由,似乎中国足球上不去,不是他们不想努力,而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逼迫”得他们没有办法努力。总而言之一句话,我自己是没有问题的,责任全在别人的身上。

  你可以说吉梅内斯敢放手起用年轻队员是因为没有了保级的压力,也可以说联城不过是占了深圳金威不思进取的便宜,但问题是,同样保级无忧,同样没有名次上的要求,深圳金威队的松松垮垮,显然很难让人将他们的表现跟“态度”这两个字联系在一起。

  从甲A到中超,更多的时候,在没有了夺冠或者保级的悬念之后,我们总是在感叹比赛没有任何的吸引力,而很多球队和教练也会打着“锻炼队伍”的旗号,用异常拙劣的比赛换取着所谓的经验,丝毫不会顾及这种做法是否会伤害球迷的感情。更可悲的是,对比赛没有任何发言权的球迷和观众,似乎也逐渐认可了球队的这种做法,甚至认为这是队伍调整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我不否认,年轻队员在经验和能力上有所欠缺,他们的上场,可能会降低比赛的可看性甚至整体的技战术水平,但至少吉梅内斯和他的联城中邦队用一场2比0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年轻队员不应该成为输球的借口,关键是看你有没有一个正确的比赛态度——俱乐部和教练先放弃了或者觉得输赢无所谓了,你还怎么要求队员在场上去卖力呢?

  不管吉梅内斯执教的水平高低,至少他对待比赛的这种态度绝对值得中国足协向其他球队推广。这样一来,虽然能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谁都说不准,但至少像青岛中能打深圳金威这种容易引发外界猜疑和诟病的比赛会少很多。

  中国足球不是一块净土,要想在一夜之间百病皆除也不可能,但是别忘了,作为消费者的球迷,虽然他们无法监督或者决定球队制造出来的比赛质量的高低,但是他们却有权决定买不买你的产品。本来质量就差,再加上态度不好,等到有一天只剩下搞足球的人自己吆喝自娱自乐的时候,可能真的连哭都来不及了。

  (文/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