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公孙小白:力帆之死难得其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3:11 扬子体育报

  文/公孙小白

  求死不得,求生不能。吉奥森那脚扫射当真“不合时宜”,它让两支为着“解脱”而战的球队继续游移在生死边缘。当然,对冠军谁属的悬念被强势鲁能早早碾碎的中超而言,这脚射门至少挽留住了一丝悬念。

  廉价的悬念拯救不了中超,正如理论上的可能很难演化成活生生的现实一样。一场0比4的溃败以及溃败之后力帆上下联手描绘出的众生相表明,这支连年垫底的球队已经从骨子里认可了降级的命运。保级悬念之于他们好比迷离的获救希望之于死囚,或许,痛快地死去才是“西南足球守望者”最乐意看到的结局。

  之所以杜撰出这个颇具悲情意味的名号,不是说重庆力帆对西南地区的足球做了多少不可磨灭的贡献,只是想强调,这支队伍降级之后,诺大的西南将不再有黑白相间的身影。云南红塔、四川全兴之后,将“借尸还魂”的把戏演绎地出神入化的尹明善终究还是无法保全西南足球最后一丝生的气息。这是老尹的悲哀,这是重庆足球以及西南足球的悲哀。毫无疑问,这更是

中国足球的悲哀。

  为什么一支人员配置算不得最差的球队却连年落得个垫底的命运?尹明善和陈宏需要反思;为什么中国足球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不可抑止地流失?中国足球的管理者需要反思。每一种反思都是沉痛的,只要它触及到事物的本质。这个意义上,面对信誓旦旦“将足球进行到底”的尹明善,我很难说服自己跟随那些乐天达观者去为力帆描摹一幅来年杀回中超的壮美画卷。没有经过沉痛反思的表态除了传递一丁点当事人的决心之外,留给世人更多的是一种以随意、率性为标志的不负责任。

  原谅我在别人信心百倍、立场坚定地憧憬中甲那片艳阳天的时节送上吉奥森般不合时宜的一脚,在我看来,一帮“积极主动”放弃求生努力转而在虚幻的未来中筹划起死回生之路的伙计断难承载起一方足球人望穿秋水的期冀。进取心和责任心的缺失注定了力帆的中甲之路不会如某些人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促使我如此决绝的还有那“适时而来”的流言。

  “要不是为了洋河那块地……”,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尹大老板经由陈大经理之口的表态之后操着此种腔调来一番先知先觉般的长吁短叹,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很多人看来,足球本身在力帆“中甲计划”中所占的份量绝不像策划者宣称的那般重可比金。这是一个可怕的思路,不必深究,看看大连实德在徐明手中的“生命历程”,足球之于商人的意义以及商人手中足球的命运不言而喻。

  成功不总属于最早出发的,而是经常青睐最后倒下的。由此,迫不及待求死的队伍又有多少值得球迷去怀念、去憧憬的资本?死很简单,但要死得有价值或者死得其所却不是件容易的事。颇为遗憾的是,几番死去活来,这支几年来总是第一个“送死”的队伍始终没能品出那个“死”的全部意义。死不得其所,生怎能熨帖?!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