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日报》:中超退一步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0:57 沈阳日报

  

欲速则不达 看了一则中超赛制改变的消息,说是为了给国家队让路,明年中超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我注意到一位足协官员的一句话:“新的赛程最大限度保持了中超的完整性,这应该是个双赢的结局。”

  能不能双赢,还需要实践来检验。但能以双赢为切入点,就让人高兴,说明决策者的发展观正在向科学转变,就是统筹、兼顾、平衡、公平等等,简言之,我的粗浅理解是,
他人的发展就是自己发展的条件。刚刚举办过的

男篮世锦赛,希腊队没有大腕,但成绩相当好,因为他们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基本在同一条线上,这样每个人就好像站在别人的肩膀上,能力会超常发挥。
中国队
则是单出头,只有姚明一个大腕,但其它队员的水平参差不齐,结果是失误极多,相得益损。因此,一项事业一个团体甚至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必要的条件之一,就是把内外环境作为一个与己相关的整体来考虑,以别人的牺牲为代价来搞自己的一枝独秀,是不能实现的,即使秀个一时半晌,也是可怜的风景,但枯萎得更快也更惨。

  其实,国家队与联赛能不能双赢,仅仅“保持中超的完整性”是远远不够的。就目前的中超而言,再完整也是低水平的完整,在这样的基础上,国家队长期集训也好不了多少,已有许多事实证明了这一点。近些年足协和俱乐部一直为中超和国家队孰重孰轻而冲突不断,我认为造成这种不和谐的根子,并不在于谁占了谁的时间这个表面现象上,而是在联赛大而虚的结构上,形象地说是小马拉大车。从当初的甲 A到现在的中超,前后四次扩军,已有16支队伍,但这种快速增长并不是以联赛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为基础,而是单纯地追求规模与速度,并降低俱乐部准入的门栏。这就造成足球资源的分散,烂队较多,管理艰难,质量下降,球迷不满,市场低迷。如此松松垮垮的结构,我想没有必要保持其“完整性”,而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结构。首先要做的是退一步,将中超的规模缩小做实。这个退并不是倒退,而是从歧路退到正确的符合市场规律的道路上,退一步能进两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