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阿飞:艾冬梅们的“觉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0:45 信息时报

  阿飞

  最近,我关注了几件事情。一是田亮说自己比较喜欢拍广告,不喜欢跳水,因为跳水容易受伤。另外还有刘翔在上海风光无限的宴请约翰逊。最后就是近日很热的“民女艾冬梅状告王德显”。联系这几条新闻,让我很感慨——都是世界冠军,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感慨完了又带点心酸的感到欣慰,那就是像艾冬梅这样的运动员也开始“觉醒”了。

  “民女艾冬梅状告王德显”这个标题让人很自然的联想到《秋菊打官司》这部影片。秋菊和村长没什么深仇大恨,她也不懂什么叫依法治国,但为了讨一个说法,却演绎了在那个特定年代民告“官”的经典。艾冬梅状告王德显可以说是一部现实版的《秋菊打官司》,剧中的女主角们状告自己的师傅,因为自己用血汗换回来的钱被师傅独吞了。我想艾冬梅心里一定也是有诸多顾虑和不忍的,毕竟那是带了自己十几年的师傅,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那些只知道这些质朴伦理的运动员心里,和自己的师傅打官司要有多大决心啊。

  但是,一切不容考虑。生存比任何哲理都实在。一切伦理,一切哲学都不能超越人生存的底线。一个月三百块的工资,变形的脚趾,她们才真的“比农民工还惨”。在这种现状面前她们别无选择。

  这种觉醒就是有受生活所迫这样被动的一面。但结果不需要都有一个伟大的诱因。他们做出了很多人不敢去做,或者因为觉得没必要去计较的事情。而这件事情如果放大到整个中国体育的环境下,却显得如此的珍贵。

  有多少艾冬梅,她们为她们的国家,她们的省抑或是她们的师傅,奉献了自己最青春的年华,换来的却是自己生活的一地鸡毛。现在,有人出来说,我受够了,你们都把我当傻子,我要讨个说法。其实这只是一个开始,可以想象,如果这状告成了,会有更多的艾冬梅站出来,说出自己遭受的不公,把更多的王德显,张德显,马德显弄到放大镜下。让他们受到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审判。

  从王德显那方面来说,简直让人出离愤怒。以前我们搞体育,是为了证明我们“站起来了”、或者我们“是大国”了。在那种情况下,你把你的弟子当做你的“私有财产”。你不人道的要求她们带伤参赛,你拿她们的血汗钱,你用黑社会威胁她们,可能都会在你为国家取得的成绩下掩饰掉。但现在,主旋律变了,哥们。

北京奥运我们的口号是人文奥运。人文精神就是在我们国家更加强大,更加包容,更加理性的基础下提出的。所谓的人文关怀是像你那样吗?如果圣哲孔子在世,肯定要谴责你的不人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看看人家那两只被毁了的脚趾头。

  尼采这位提倡“超人哲学”的哲学家,在看到一头牛被打的时候,跑过去抱着牛头,哭着喊到:“我的兄弟啊!”尼采都如此,人何以堪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