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霸周刊:马赫比宫鲁鸣有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17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中国女篮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排名第九,到这次世锦赛无缘前八,从成绩上看,中国女篮没有任何的进步。前任主帅宫鲁鸣遭遇下课,而马赫没有。人们不免要丢出质疑的声音,但篮管中心已经放话出来做出担保,马赫做得很好,肯定将留任到北京奥运会。

  中国女篮在雅典奥运会上是被马赫率领的新西兰队淘汰出局的,后者不仅为新西兰队创造了首进八强的历史,也直接成为跳板中国女篮最有说服力的筹码。篮管中心声称,奥
运会才是真正的参考马赫成绩的目标,而这次世锦赛不重要,这多少有为己找台阶下的嫌疑,事实上是,人们都会乐观地在这次世锦赛的过程中,在分组和赛制的先天劣势下找到了中国女篮的进步。

  这次

中国女篮小组赛遭遇死亡之组,前两场接连大败给世界前两强美国和俄罗斯都是计划之中的事,中国女篮从一开始就是冲着最后一轮灭尼日利亚死拼复赛而去的。以至于在对俄罗斯的比赛中曾经保持半场平局的过程让马赫感到得意非凡,即将跻身一流是那几日各大媒体喜欢的形容词,弄得连球迷也充满了幻想。可是幻想毕竟是短暂的,而事实是残酷的,差距就是差距,两场大比分落败是无可逃避的现实。虽然中国女篮有惊无险地赢下了尼日利亚,接着在复赛与己实力相当的三个对手古巴、法国和捷克的战绩是两胜一负,但这些都是中国女篮水平的真实体现,就算与捷克队的比赛超水平发挥吃掉了对手,
中国队
一样有可能在最后一战中输给法国队。

  马赫的到来和尤纳斯的到来一样值得肯定,至少是符合了当今世界篮球发展趋势。中国女篮的打法变得更加强悍,防守力有了显著提高,这些都是进步,但进攻命中率较低、篮板意识进一步落后等事实却越来越明显了,这和WCBA的整体水平相关。中国女篮早已逐渐丧失了上世纪90年代快速、灵活的优势。事实上在世界女篮大步发展的今天,除了美国、俄罗斯等传统霸主外,其他原先世界二流的强队都在大幅度提高自己的实力,与顶级强队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国女篮想在2008年奥运会有所作为,力拼每个对手进入前八强仍为最现实的目标。

  马赫不见得比宫鲁鸣强过太多,但至少没有把中国女篮与世界列强的差距拉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国女篮队员板凳差距的巨大足以说明中国女篮的整体水平以及后备人才都令人担忧。好在她们没有放出要在奥运夺牌等等不靠谱的目标,人在饿时依然满怀革命梦想那是好的,脑袋里想着马上有只大饼吃比较实在,但指望吃大饼吃出个金戒指什么的就太离谱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