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叼得一:新农民工主义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16 足球-劲体育

  近日,某足坛名人提出的“球员如同农民工”的论点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中国足球的农民工主义倾向自去年开始发端,目前已经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番“球员如同农民工”的论调,也算是为中国足球的农民工主义论掀开了新的篇章。

  “有些中国球员的处境就像手拿一堆白条的农民工一样,他们往往踢了几个月甚至一年的球,却拿不到应得的薪水,白白踢一年球!”这句话可以被理解为新农民工主义论的
核心和纲领。

  新农民工主义所面临的两条路线的斗争主要体现为真农民工与伪农民工的斗争。按照中国足球界新农民工主义者的逻辑,凡是手里握有一定批量白条的,都可以算作农民工。不知何时,白条竟然成了判别农民工身份的标志,这当然是时代的悲哀,但是把错综复杂的成分划分抽象到如此简单的标准,也足以令人发指。定义农民工,至少还是应该看一看户籍成分,看一看工作性质。单凭白条的多寡以及白条金额的多少来定义农民工,当然不具备说服力。

  农民工这个概念伴随改革开放而产生,也算是时代进步的产物。但应该承认,农民工这个概念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曾经成为社会底层人物的代名词,成为欠薪与白条的共生体,成为不少人鄙夷和取笑的对象,成为不少人自外于身甚至唯恐避之不及的一个概念。

  自从政府加大了劳动法

执行力度,强调了解决白条现象之后,农民工的社会地位开始上升,农民工的人格和劳动开始得到更多人的尊重。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也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不少人开始费尽心思、乔装打扮,削尖了脑袋往农民工队伍里钻。这些人就是典型的伪农民工。这种现象近两年来在中国足球界尤为突出,以至于中国足坛至今到处都可以看到乌央乌央的伪农民工队伍。

  这些伪农民工的出现,起到了混淆视听的作用。伪农民工的出现也必然会使得真农民工应得的利益遭到侵害和剥夺。伪农民工的出现是对“农民工”的歪曲和侮辱。将这些哪里有好处就往哪里钻的伪农民工及时清除出去,是目前重要的工作任务。

  区分农民工的真与伪,除了前述户籍成分和工作性质等条件之外,我个人以为还有一个至关重要又非常简单的标准就是从着装来判别。真伪农民工在着装方面的共同点是比较一致的,就是都喜欢穿印有

阿迪达斯或者耐克品牌标志的服装,区别在于:伪农民工所穿阿迪达斯或者耐克服装上所印的
商标
一般都比较小,真农民工的则通常都非常大;伪农民工所穿阿迪达斯或者耐克服装上所印的英文字母都很规整地表达为“adidas”或“NIKE”,而真农民工的则经常被刻意变换为“adidos”、“adadis”或“NLKE”等多种多样的排列组合。

  这是我们区分真伪农民工的一个显著标志。如果还有人对这个区分标准感到不够信服的话,那么我们还可以说:凭劳动挣饭吃的是真农民工,以劳动力作为资本骑在老板头上称王称霸、在球迷面前作威作福的,绝对是伪农民工。 (叼得一)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