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杜旻:落后就要挨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20 东方体育日报

  申花输得有些难看,有些悲惨,大家喜欢说风凉话嘲弄嘲弄,好像这已经成了中国足球仅有的乐趣。但真正喜欢申花的人是说不出这些话的,无语、难受,是我周边很多朋友最真实的状态。

  无论是征战国际赛场,还是抗韩、抗日,上海申花总能扮演一个不错的角色,哪怕是昨晚到了崩溃的边缘,扬克尔的进球还能把申花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对比去年的山东鲁
能和深圳健力宝,内困颇多的上海申花也有很多不容易。

  你可以把矛头对准吴金贵的用兵,也可以把炮火轰向李玮峰的红牌,但谁都明白,这都不是申花兵败的主因。在中国足球目前的窘境下,输球才是正常的,赢球反倒成了怪事,只不过是怎么个输法,早输晚输而已。

  早在这次中韩俱乐部交锋之前,吴金贵就曾明确表示,中韩两国联赛水平的差距才是根本上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胜利也只是暂时的,失败才是注定的。

中国足球近年来多线惨败,以至于现在打一个新加坡都无比吃力,世界排名退到百位左右徘徊,
申花
又怎么可能“超凡脱俗”呢?申花不可能,鲁能、实德,也都不可能。

  经历过与全北现代的这两回合比赛,申花球员无疑在比赛经验和对抗上收获颇多。包括8月初与马竞和

曼城的商业赛事,有申花队员就感慨“这样一场比赛顶联赛十场比赛的价值”。高节奏、高对抗,才能衡量和锻炼出我们的真正水平,而中国的联赛,夸张点说有些球员不用出汗大概就能完成,更别说假球、黑幕泛滥其中了。

  输球虽然痛苦,但我更关注申花要是能够多打些这样的比赛该有多好。我甚至设想,如果中、日、韩三国能够把中上游的球队集合起来,创立一个三国联赛,那对中国足球的帮助该有多大。虽然在足球上日、韩可能有些看不上我们,但是在经济和商业利益上,中国市场依然潜力巨大,只不过在可操作性上,目前还不大现实罢了。

  那如何才能拯救中国足球?中国足球的体制不改,很多毒瘤不除,等待我们的2007年、2008年,只可能比2006年更惨。比如明年的职业联赛,又要为国字号球队的长期集结备战让道,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只会让中国足球的明天输得更难看,输得更悲惨。

  没有联赛,没有市场,对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影响更大。都说足球从娃娃抓起,但在未来的十年、甚至二十年,中国已经面临着无人踢球、无才可选的局面。我们那些足球执政的父母官们,此时此刻又在做些什么呢?

  看完昨晚的比赛,我并不对申花的惨败感到意外。我对这支球队很熟悉,以他们的现状对他们要求过高,并不人道。中国足球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古训,这是战争之道,也是足球之道。

  文/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