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刘翔2008卫冕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8:3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最近中国体育的确有点“时运不济”,众多项目在国际大赛中接连失利,甚至连近期状态神勇的刘翔,也在多名强劲对手缺阵的情况下,在昔日“福地”雅典举行的世界杯田径赛上意外不敌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屈居亚军,让国人颇为失望。这看上去似乎是则“坏消息”,但事实上却是一件好事。

  前段时期,美国体育专家在展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可能获得金
牌的项目时,居然没有列入田径。美国人认为,由于中国把所有希望都压在了刘翔的身上,这13亿人的重压一定会使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难以“飞”起来,所以基础薄弱的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将是“零金牌”。美国体育专家深谙中国国情。事实上,刘翔自从在雅典奥运会夺金后,已经逐渐被“神化”,难怪刘翔自己也称他很怕在国内比赛。刘翔创造的所有好成绩都是在国外取得的,到了北京奥运会时,刘翔是否能够扛住巨大的压力,这的确令人担忧。

  如果要让美国专家的预言落空,刘翔必须在战略上进行全新思维的调整,其中就应该以“大智慧”来对待名次,这就包括在适当时候取得一些“战略性第二”。减少夺冠的密集程度,这既是对刘翔本人最好的心理调整,也是迷惑对手的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国人对刘翔过高的期望值。但是这种调整也不表示要输得一塌糊涂,刘翔仍然要在大赛上保持前列位置,才既可继续保持自信,又保持对对手的威慑力。

  即使从技术上看,刘翔这次在雅典夺得“战略性第二”,也是增加经验、研究对手、改进缺点的最好契机。阿兰·约翰逊在夺冠后透露了取胜的秘密:他通过研究

世界杯比赛的电视转播,发现了本次比赛裁判发令枪快的特点。约翰逊先是来了个“暗度陈仓”,直到赛前才突然参赛,在心理上影响刘翔。结果刘翔明显不适应裁判的“快枪”,起跑反应时间只排在倒数第4位,而35岁“高龄”的约翰逊的起跑反应时间却排入前3。这也说明刘翔并非已经到了完美无缺、“独孤求败”的境界。因此,为了2008年的第一,刘翔现在也可以当当“第二”。

  (晓文)

  

扬子晚报:刘翔2008卫冕难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