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细节决定女篮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26 新民晚报

  2分优势险胜法国队,最终以小分劣势无缘世锦赛八强,中国女篮的遭遇实在令人遗憾。其实本次世锦赛征程中,中国女篮本不该走得这么如履薄冰。但由于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没能处理好,才最终落得一个与八强擦肩而过的尴尬结果。

  篮板慢半拍

  在这次世锦赛上,中国女篮每场比赛平均要输给对手12个篮板球以上,这项技术统计数据的差距,也使得中国女篮在比赛中异常被动。

  其实细究起来,中国女篮的篮板能力差,并不是由于身高问题,而是在抢篮板的意识上“慢半拍”,进而在争抢篮板时总是慢半拍。像今天的比赛,中国队的平均身高高出对手4厘米,不过比赛中还是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法国队队员投篮不进,抢到篮板再投;再不进,再抢到篮板……中国队就这样被对手抢去了比分优势。

  复赛对捷克队一战,

中国队抢下30个篮板,但对手拿到45个;小组赛对俄罗斯队,中国队有28个篮板,而对手则达到惊人的49个。中国队最后只输给捷克队3分,假如在篮板上做得稍微好一些,也许比赛就能拿下了。

  体能差一截

  今晨中法之战,当看到苗立杰在第3节吐着舌头喘粗气时,就已经感到

中国女篮有些不妙了。世锦赛每场比赛中,苗立杰、陈楠等主力队员都要上场35分钟以上,而且比赛几乎是一天一场,连续几场比赛下来,中国队员的体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问题,也进而为水平的发挥制造了障碍。

  由于每场比赛都关系能否进军八强,而且对手又都十分强大,所以中国女篮只能尽全力拼每一场。而由于替补队员实力的不足,苗立杰、陈楠等主力几乎每场比赛都打满全场,到了最后两场比赛,这些队员的体能已无法支撑全场,差一截的体能也为比赛失利埋下隐患。今晨和法国队的比赛,对手就是利用中国队体能下降之机,在第四节一举追回了比分。

  得分少一点

  内有陈楠,外有苗立杰,中国女篮的“双核心”表现也确实非常出色。但事实证明,仅仅靠这两人的发挥,中国女篮还是不能取得理想成绩。

  得分只能靠陈、苗两人,这就是中国女篮目前的尴尬局面。打尼日利亚队,陈晓莉发挥不错;打古巴队,卞兰挺身而出……可惜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始终缺少一个稳定的第三得分点,大多数时间内,一旦对手对陈、苗两人严加防守,或者这两人体力下降,中国队就陷入无人得分的窘境。

  曾被球迷寄予厚望的隋菲菲,因为伤病一直状态不佳。她前4场比赛居然只有在对俄罗斯队一战中,利用快攻上篮拿下了2分,这显然不能给球队带来更多帮助。另外在联赛中威风八面的张晓妮、陈晓莉等人,本次世锦赛也发挥欠佳。

  除了上述缺点,中国女篮还存在许多不足:经常出现低级失误,远投命中率只有不到25%,组织后卫与全队不合拍等等……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中国女篮正是输在了细节上。本报记者李元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