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白鹏飞:刘翔让我们感到“渺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26 济南时报

  白鹏飞

  在大赛中三次跑进13秒之内的刘翔,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国际田联总决赛创造了赛会纪录的刘翔,在国人心目中应该是铁定要夺金牌的,尤其是世界杯比赛上。同时,夺得冠军的老约翰逊似乎是一个出“老千”的外来者——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参赛选手名单里并没有阿兰·约翰逊;由于美国选手威尔森因伤退出,美国队在赛前头一天才临时申请让约翰逊
上场。前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约翰逊原先是到希腊旅游的,没想到因此获得了自己唯独没有拿过的世界杯冠军。而且,发令枪也“骗”了刘翔,因此,人们对约翰逊多少有些“不屑”。

  对国人来说,这是一个遗憾的结局。然而,决赛之后的刘翔让我们所有的人都惭愧了。

  刘翔说,110米栏现在是群雄并起的时代,任何人只要发挥正常,都可能夺冠,也可能在不经意间打破世界纪录。因此,赛前他从来不给自己设定冠军目标,只希望自己能够发挥正常、跑出理想的成绩就行了。13秒03,虽然不是最好成绩,但他已经很满意了,毕竟这是他的第四好成绩。

  确实,刘翔无疑是在阐释最好的竞技体育精神。作为中国现代体育的代表人物,刘翔和姚明这两个

上海人绝对是当之无愧的代表。但对比这两个人,如果排除项目的普及性以及金钱等种种因素,我认为,在对体育精神的诠释上,刘翔做得更好。

  实际上,在

世界杯决赛之前(对不起,这里我要说明的是,因为足球世界杯的缘故,大家都以为田径世界杯是多大的比赛,实际上不是,更重要的还有世锦赛、奥运会……),刘翔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明白无误地告诉大家:我是来享受比赛的,这不是什么重大赛事,没有必要一定为自己设立冠军目标。

  “享受比赛”,这是多么中肯的一句话啊!这么多年来,我们习惯了把比赛看作是你死我活的竞争,体育被看作是“和平年代的战争”。所以,我们的比赛,我们中国人参加的所有比赛,都被赋予了太多太多的责任感甚至是大义。然而,承载了太多太多期望的选手,往往因此而压力倍增,水平反而无从发挥。就国内职业联赛来说,无论足球还是篮球、

乒乓球、排球,某种程度上都被冠上了“战争”的帽子,所以,参加者失去了乐趣,参与者失去了乐趣。

  一个没有乐趣的体育世界,又有多少让人欣赏的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