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赵睿:力挺朱广沪 国内球员换谁都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7:47 每日新报

  国家队亚洲杯预赛开局不顺,包括主教练朱广沪在内的上上下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昨晚,国脚曹阳做客本报,首次向外界讲述了国家队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对于正确了解这届国足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本报将分两次刊出。

  大家总想一口吃个胖子

  本届国足可谓是高开低走,在去年相继夺得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冠军,并在与德国队的热身中获得好评之后,逐渐陷入低谷。曹阳分析:“这与我们的心态有很大关系。中国足球历来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去年打的都是一些强队,像韩国、日本还有德国,场面是被动一些,但心态可能更好一些,先保平或不输,思想比较统一。今年对手的实力相差无几或不如我们,大家总觉得能一口吃个胖子。主场打新加坡队之前,其实压力也大,总想进对手四五个,上半场没有打开局面,下半场就急了。”

  赛前部署朱指导很到位

  “主场打新加坡队之前,对手的录像朱指导至少看了5遍。其实,不仅仅是这场比赛,每场比赛都如此。朱指导的情报准确得令人惊讶,每场比赛的前一天,对手的11名首发队员朱指导基本都能判断出来,准确率在95%以上。”曹阳说,“与新加坡队比赛前,朱指导告诉我,对手的左后卫16号不太会助攻,尤其到了咱们的主场,他更不敢出来。他叫我主要留意这个‘英国人’的斜传打我们边后卫和中后卫空当。比赛中果然这样。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应该说朱指导的战术部署很到位。”

  “客场比赛前,朱指导用郑斌打左前卫,就是想利用对手左后卫转身慢的缺点,让郑斌突他。在当时这也是最佳的人员选择了,郑斌的速度在国内是比较快的。”

  朱指导特会调动队员情绪

  “主场前,我对自己的状态心里没谱。打完重庆队和小蒿、徐(弢)指导一起去济南,到了之后的当天晚上,朱指导把我叫到他房间,当时国(作金)指导、李(树斌)指导都在,朱指导对我说:‘你状态不错呀,我对你没有任何要求,你要相信自己,你在这个队里就是主力。’朱指导很多时候就是用这种鼓励的方法打消我们心里的顾虑。”

  “主场比赛完了,朱指导给我打电话评价说‘你起到了一定作用’。老实说,我对自己那场的表现也不是太满意,但朱指导就是这样,他经常跟我们讲:‘只要按照我的安排去做了,到了场上可以自由发挥,我让你上场,一切责任在我。’”

  “你们对不起全国球迷!”

  “朱指导在两种情况下发火会很厉害。第一,平时训练不注意细节。比如,后场的横传球;第二,不执行场上战术纪律。去年

东亚四强赛和朝鲜队争夺冠军,中场休息时朱指导和王亮急了,怒吼着打比赛‘要像个男人!要有气势!’,下半场王亮打起精神踢得挺好。还有一次印象挺深刻。今年年初西班牙拉练,和纳瓦拉联队比赛时上半场输了三个球,作为国家队确实有些说不过去,中场休息时,朱指导大声说:‘你们对不起全国球迷!’”

  国内球员换谁都一样

  “中国球员中没有球星,国内球员的水平都差不多,用谁都正常。朱指导选队员的标准有3条,第一,责任心;第二,场上要全力以赴,他常说一句话———对得起胸前的国旗;第三,最近的状态。主场打新加坡队时不用大季(铭义)用徐云龙,为什么?国安今年联赛失球最少,徐云龙是中后卫,这里面有他的很大作用。大季去年打满了全部国家队比赛,朱指导也没有说他就是雷打不动的主力。客场时用的是张耀坤,为什么?张耀坤在国家队客场比赛前的3轮联赛中场场进球,朱指导找他谈话时也是鼓励他在国家队比赛中能延续这种状态。”

  “朱指导说过,世界上传接球最好的是齐达内,国内就是郑智。客场时他对郑智抱的希望很大,但是他从没有具体说过。我记得年初西班牙拉练时,郑智有一场表现不好,下半场也给换了下来。我没有觉得朱指导在使用队员上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新报记者赵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