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翔 飞多远始成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5:28 华商网-华商报

  以0.07秒之差负于老栏王约翰逊,获得世界杯银牌的刘翔显得很大度,但内心不免落下深深的遗憾。刘翔的遗憾不仅在金牌的旁落,更在于他包揽男子110米栏各项大赛大满贯的计划又要推迟了。这的确是遗憾,因为现在的刘翔正处在竞技生涯的高峰阶段。

  成名一道完美的轨迹

  刘翔是中国田径百年一遇的天才,也是世界男子110米栏难得的奇才。在这个中国人甚至黄种人从不占优势的短道径赛项目上,刘翔创造了一系列奇迹。20岁前,他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21岁,在雅典奥运会上他以12秒91追平世界纪录,并获得奥运冠军。2年后的洛桑世锦赛,刘翔又以12秒88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3岁的刘翔堪称神奇中的神奇,并且他仍保持着增长的态势,前途不可限量。几年来,从崭露头角,再到震惊世界,直至现在的独领风骚。翔飞人成为无可辩驳的超级明星。

  称霸一段更难的历程

  成名要趁早,刘翔做到了,而且做得相当优秀。接下来的目标就是称霸世界。这是对刘翔更难的更高境界的历练。所谓称霸,就是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具体地说,第一,拥有世界纪录;第二,要包揽这个项目几乎所有国际大赛的冠军;第三,长久保持最高的竞技状态。以此衡量不难发现,刘翔目前所能做到的只是将世界纪录揽为己有。当然,鉴于2008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刘翔还应该卫冕一次奥运冠军。怎么样,够难吧!要成为大满贯选手,就必然需要刘翔尽可能延长运动生涯,而且不仅要延长,还要始终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实现大满贯的梦想。如果能像约翰逊一样,不仅对刘翔称霸栏坛至关重要,还意味着一项新的突破,就是亚洲田径选手不仅可以突破人种的障碍,创造不可思议的佳绩,还能长久的保持这种奇迹,引领潮流。此前的创造男子世界跳高纪录的朱建华和女子中长跑的马家军都没有做到可持续性。

  江湖虎视眈眈的对手

  自雅典奥运会以来,我们更多聚焦刘翔突破的意义,忽视了世界男子110米栏也涌现出一批颇有实力的高手,他们的能力与刘翔不相上下,而且是老中青结合,对刘翔形成合围之势。2005年,老将约翰逊创造了12秒99的佳绩,与刘翔年龄相当的杜库里也跑出12秒97的当年最好成绩。而刘翔去年最好成绩只有13秒05,在这一年的几站黄金大奖赛和世锦赛上,刘翔多次被这些对手打败。今年,刘翔一方面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一方面身边的对手突然多了起来。30岁的阿诺德跑出了12秒90,35岁的约翰逊跑出了12秒96,19岁的古巴青年罗伯斯跑出了13秒。这些对手与刘翔其实不相上下,而且各个年龄段都有。这就好像,刘翔要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约翰逊“大叔”不同意,这才有了雅典

世界杯上约翰逊突然报名参赛并击败刘翔。罗伯斯小弟弟也不服气,这才有了国际田联
总决赛
和雅典世界杯,小罗弟弟与刘翔哥哥同场竞技,并在比赛中紧追不舍。还有今年一直蛰伏的杜库里,他在养精蓄锐,随时准备爆发。

  刘翔错过了世界杯夺冠的机会,明年的世锦赛还等着他。但从今年的态势看,对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了。属于刘翔的时代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跋涉。这是留给刘翔未来一段伟大的体坛“长征”。本报记者梁军

  刘翔输一次也好

  我们处在一个千年未遇的变迁时代,这个时代也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浮躁是什么,就是莫名其妙的兴奋、压力和紧张,导致自我的迷失。身陷其中的每个人都面临超越浮躁考验。对于那些成名的人而言,更大的考验就是摆脱浮躁。这一浮躁来自内心,也来自外界。

  在浮躁的年代,每当刘翔跑出令我们激动不已的战绩,我都会替他担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我觉得刘翔已经被放置在放大镜下,一有个风吹草动,就会被无限放大。于是刘翔随时面对遭扭曲或者变形的危险。我担心刘翔因此无法看待自己,也无法认识江湖。因而,当刘翔兵败雅典世界杯时,他的师傅孙海平发出了一声感叹:我最希望的已不可能实现。他希望回到刘翔在2004年雅典夺冠前的状态,那时的刘翔师徒默默无闻,远离浮躁,潜心修炼,扬名天下。

  2006年,创造了世界纪录的刘翔进入了竞技状态爆发期。但新一轮的关注,新一轮的浮躁又将考验着这对师徒的承受能力。因而,未来刘翔稳步走下去的要件,已经不是训练,而是继续摆脱浮躁的入侵。从这个层次看,雅典世界杯的失利,让我替刘翔感到欣慰。刘翔终于输了一次,有助于为刘翔热降一降“温”,大家都清醒一些,对谁都好。梁军

  中国未能创造历史

  新华社雅典体育专电(记者温新年)只因0.07秒之差,刘翔未能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再度登顶,这也意味着代表亚洲队出场的12名中国队员未能在第10届田径世界杯上创造历史,实现中国队员在世界杯男子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从亚洲队来看,由于卡塔尔中长跑好手沙希恩成就双冠王和日本链球选手室伏广治摘取首金,亚洲男队在此届世界杯赛上名列第四,实现历史性突破。但是,亚洲女队只名列第七。

  从总体来看,这届世界杯赛没有一项纪录被改写,让这个世界田径运动的第三大盛会多少有些尴尬。不过,最高兴的还是占有地利之便的欧洲人,其男队以140分的总分击败美国队高居榜首,欧洲男队上次排名第一还是1981年的事。实力强劲的俄罗斯女队与4年前

马德里世界杯一样,依然排名第一。欧洲女队取得榜眼位置,而美国女队与男队一样,也很失意,只取得第四。东道主希腊男、女队均垫底,也算是体现了“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