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汪大昭:期望也应有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3: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入秋,天高气爽,又到了竞技场忙碌的时节。中国选手出击多项国际赛事,但传来的消息中却少有捷报。美国网球公开赛上,中国的奥运女双冠军早早出局;世界杯跆拳道赛,中国的奥运冠军罗微止步于八强;世界女排大奖赛,奥运金牌得主中国队小组未能出线;特别是雅典奥运会上的“重量级”金牌选手刘翔福地重游,结果在雅典世界杯赛上输给了老对手。

  这么多奥运金牌名将连吃败仗,国人怕是心有不爽。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如果不能尽快走出受挫一时的阴影,还会令人更加不安。有此担忧,也属人之常情。

  都说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胜负乃兵家常事,可是谁也不愿听到自己的队伍打败仗,最好总是报喜。即使明知过去有些胜利带有运气成分,明知今天的对手实力绝不在我之下,甚至明知现在输球比将来在奥运会上输球好,但还是希望中国选手能够无往而不胜。这大概就是一向所说的期望值吧。

  有期望值当然好,像

中国足球队在亚洲杯预赛上打不赢新加坡队,球迷和不少传媒连说都懒得说了,何谈期望!对于那些曾经是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和强兵猛将,非要他们一朝夺金牌,从此输不得,既不现实,也不符合竞技规律,哪有总过初一,不过十五的事情?正确和适度的期望值当中,就包括鼓励运动员遇挫不馁、发愤图强,否则,到了大赛上终无长进的时候,指责运动员不善把压力变为动力,不是有些不通情理了吗?

  喜于得,忧于失,本无可厚非。期望值常常在顺风顺水时一路走高,而运动员能否经得起挫折,多少有赖于球迷和舆论在逆境时期望不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