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疯狂的足球 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1:02 东方早报

  昨天,大批成都记者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涌向重庆这个恩怨纠缠的邻居家里,只为了看一眼重庆之死。别给我说“理论上活着”,因为“有的人活着,其实他已死了”。重庆死了,之前成都已经死了,再之前昆明也死了,如果你不愿意把那支活像戴着小黄帽参观西安兵马俑的短期旅游团的所谓“西安铲灞”算成西部足球队的话,在昨天,西部足球已经死了。

  西部足球整体沦陷并成为中国足球整体沦陷前的一个巨大的缩影,曾经在无数次古今战争中成为中国大后防的西部,这次在足球的抗战中竟率先成为炮灰,并必须使我们发声自问:是经济原因?是政策原因?是足球基础原因?是风水原因?还是让老家在重庆的谢亚龙去嘉陵江边凭吊思考,他能想得通孙悟空的产权属谁,不知能不能想通西部足球的死因在哪。

  我只是觉得,当吴庆因国安几乎不设防把任意球打进后那激动得近乎变态的表情,相当的搞笑,这是一种和球队命运很匹配的心情,这是一个和城市形象不匹配的表情。

  人民幸福地生活着,吃着火锅、打着

麻将、跳着舞、看着超女……昨天寥寥两三千人坐在看台上证明着一个关于重庆生活的实质:足球,或力帆,曾经为重庆人民的最爱,但它现在不是了,人民在喊着“雄起”的时候都有种戏谑之气,人民觉着“雄起”和“熊起”没什么差别。

  嘉陵江边灯光眩烂,蓦然回首,发现某一家曾经最爱的串串店不知某日倒闭了,发现某一家酒吧关门大吉了……人民“哦”了一声,觉得有点失落,但他们旋即正常。和其他任何一个曾为足球疯狂的城市的人民一样,和那部以重庆为背景拍摄的《疯狂的石头》一样,疯狂之后,一切成空,只有生活才是最真实的。

  是疯狂的石头,还是疯狂的足球?

李承鹏 李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