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高妹与笑面刺客 谁拯救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2:04 燕赵都市报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仅得到第五名,平了历史最差战绩,国内舆论哗然,陈忠和也深感自己周围危机四伏。而令这个"笑面刺客"没有想到的是,女排兵败的余震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且矛头直指他的心头肉---"高妹"赵蕊蕊。如今世锦赛开赛在即,赵蕊蕊能否复出,陈忠和何去何从……

  飞得越高,摔得越重。刚刚从近乎昏厥的状态中缓过劲来的陈忠和,深深地感受到
了这点,各方面的巨大压力让他一时难以适应。而更令他感到不安的是,国内媒体纷纷指责,他因为一直在等已经因为伤病两年没有出现在赛场的赵蕊蕊,而耽误了中国女排的发展。

  雅典奥运会,不顾国内舆论和一些排协领导专家的质疑,陈忠和执意把当时已经受伤休息了100多天的赵蕊蕊带往雅典。但结果却是,赵蕊蕊在首战美国队出场3分钟后就再度受伤下场———原骨折处骨裂。而此后赵蕊蕊更是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漫长的一次伤病期,从雅典受伤之后,她一直处于治疗恢复状态,甚至一度被认为将彻底告别排球赛场。但陈忠和却苦苦等了赵蕊蕊两年,对于高妹,他始终不肯言弃。

  陈忠和的“高妹情节”,何以竟达到如此执拗的地步?

  请不要忘记,2003年11月15日,中国

女排以11连胜的傲人战绩夺得女排世界杯冠军,17年以后首次重温了屹立在世界之巅的感受。主教练陈忠和也因为这个冠军,一时间俨然成为民族英雄,被舆论送与“笑面刺客”、“微笑英雄”等美誉,并坐稳了国家女排主教练的位置,甚至此后令国人震惊的“让球风波”也难撼其帅位。而赵蕊蕊,2003年女排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正是当时让陈忠和捞得这一盖世功勋的最主要功臣。

  可以这样说,在外界对陈忠和一片质疑声中,赵蕊蕊挽救了深陷泥淖的他。功高莫过救主,赵蕊蕊这个救主之恩,陈忠和当然不会忘记。再加上赵蕊蕊也并非泛泛之辈,健康状态下的她,绝对是

中国女排副攻位置的不二人选。所以,陈忠和用两年时间等待赵蕊蕊,也就不是不能理解的事情了。

  而今,在国人心目中已经天下无敌了的中国女排,是禁不起任何失利的,即使是大奖赛

总决赛上失利。2003年世界杯前,陈忠和已经带领中国女排历史上首次获得了这个赛事的冠军,但中国女排仍然没有被看作“重回世界巅峰”———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仍然是女排赛事中最重要的三大赛。但今年总决赛失利后,国内舆论的压力已经足以让陈忠和感到窒息,他再度陷入事业的迷茫期。

  而比陈忠和处境更糟的是赵蕊蕊,这个2003年世界杯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最当红的体育明星,而今却面临着退役与否的问题。两年没有参赛,没有与队伍合练,甚至都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身体也已经渐渐发福,赵蕊蕊是否还是三年前那个最有价值球员,到世锦赛上还会不会像雅典奥运会那样一触就碎?甚至连赵蕊蕊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伤究竟会让自己今后的排球路拐向何方。

  一个身陷质疑漩涡,一个因伤前途未卜,陈忠和和赵蕊蕊,这一次谁来拯救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