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08奥运会后 中国是不是不搞体育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01 济南时报

  一切工作都要以08奥运为中心——这样的口号,我们再熟悉不过了。

  在08奥运压倒一切的前提下,一场席卷中国体育的改革赛制的浪潮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排球联赛改制了,篮球的CBA改制了,足球的中超也在紧急修改之中,至于其他运动的项目,就更不用说了。

  是的,北京奥运会是在我们家门口进行的体育盛会,必须全力以赴取得最好的成绩。这当然没错,但为了08奥运牺牲一切,一切都推倒重来,是不是有点拔苗助长?是不是有点急功近利?难道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的终点站吗?2008年之后,中国就不再搞体育了吗?

  道理谁都明白,比如,所有的人都知道,“一切为了08”的口号并不符合科学的发展观;比如,所有的人都知道,所推出的一系列修改赛制的方案并没有进行科学的论证和广泛的调查。但具体到落实上,无论决策部门还是下面的执行机构,都仿佛中了邪一样。一切围绕08奥运,至于08年之后,仿佛不是现在要考虑的事情。

  还有些事情,明明已经被事实证明是荒谬和错误的,但到了现实中,偏偏还是不汲取那些教训。比如球队的长期封闭集训,沈祥福的国奥长达半年的封闭已经被证明是那届国奥失败的重要原因,可到了朱广沪时期,仍旧要照办这一切,结果两战新加坡,几乎把

中国足球弄到“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地步。

  还有些事情,明明是我们胜利的果实和需要继承的经验,可偏偏要进行大肆的批判。比如米卢的快乐足球,这是中国足球几十年来唯一一次冲进

世界杯,而老米调节队员心理的能力和方法确实要高出我们一筹,可人家走了以后,非但没有向人家学习,反倒是一棍子全都打死。

  

北京奥运是中国体育振兴和进步的大好时机,但决不能把它当成一个终点站。如果只是为了制造出08奥运的虚假繁荣,就杀鸡取卵,实在是得不偿失。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积德行善的好事情。如果仅仅为了眼前的事情,仅仅为了自己头顶上的乌纱帽,就不择手段,就随意折腾,终究要受到历史的惩罚!

  □燕浩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