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霸周刊:47分!男篮式惨败 锦标主义产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8: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7分,血淋淋的差距看了让人心寒。与刚刚结束的男篮世锦赛中中国男篮的形势类似,中国女篮也被分到死亡之组。她们要想完成保八争六的任务,前提条件是小组必须出线。而与男篮之路类似,女篮这次也采取了“避强凌弱”的小组策略,主攻小组中被认为最弱的对手尼日利亚。

  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的表现证明,选择这条路需要冒险。因为一旦赌博失败,连保
八的目标都可能成为泡影,更别谈争六。女篮所处的小组中,美国是公认的夺冠热门,拥有着WNBA球员组合的梦幻阵容让世界上任何队伍都汗颜不已,美国的一枝独秀已经成为女篮世锦赛的一个独特风景。中国女篮没有任何可能在霸王花身上获得胜利,于是放弃中保留成为一个选择的余地。

  而俄罗斯虽然整体实力最近几年下滑厉害,但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欧洲亚军的身份绝对不是自我策封。于是,一切的可能都集中在尼日利亚身上,就像

中国男篮把小组出线的可能集中在塞内加尔身上一样,女篮的整体战术是希望通过战胜尼日利亚保证小组第三的位置,然后再一步步实现保八争六的目标。

  这条路,是否行得通?男篮曾给出明确的答案,非常惊险的小组出线,但刚迈进16强的门槛,就让希腊人直接送回老家。所有设计的美好愿景,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都变得毫无意义。而一切的战术安排和主观臆断都只能是一厢情愿。

  如今摆在

中国女篮面前的道路很明朗,指望通过一系列的诸如“避强凌弱”等手段获取最终目标的可能性非常之小,即便死磕尼日利亚成功,以目前的实力进入十二强后,取得两场胜利的希望依然渺茫,更别谈冲破这层堡垒而获得第六名了。

  其实,无论女篮还是男篮,如此算计的目的很简单,无非是希望通过一些小聪明来保证更高的成绩。但在这个争取成绩的过程中,中国女篮却丧失了很多学习的机会,比如对美国,完全的放弃让一堂生动的教学课变成了别人的训练课。于是,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就不能够从成绩的迷恋中解脱出来呢?

  对于目前的中国女篮和男篮来说,成长显然比成绩更重要,锦标主义的结果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