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为什么是西班牙 以及谷贱伤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44 中国足球报

  既然中超和中国篮球联赛都不可能在两年里有质的飞跃,而送球员出国又是一厢情愿的事情,索性就缩短联赛,把球员们归拢在国家队玩命练。

  什么为什么是西班牙?西班牙怎么了?

  西班牙得到了男篮世锦赛的冠军。这相当于意大利队得到了足球世界杯的冠军——
—有着世界上最好联赛的国家的国家队得到了最高水平世界比赛的冠军。

  那美国呢?美国的NBA不是天下第一吗?

  是这么回事,NBA是世界上市场化程度最高、电视转播水平最高、造星能力最强的联赛,有着身体素质最好的一批篮球选手,但NBA打的是另外一种篮球。

  如果用足球的规则举例,简单地说,最大的不同就是,在NBA里,如果球没有进入小禁区,那防守球员和进攻球员都不能进去,进去最多也只能待3秒钟。国际篮球的规则里没有这种限制,所以面对这种防守的时候,美国队就不怎么会进攻了。而当美国队防守的时候,其他国家的球队就会拿出类似于二过一、二过二或者三过二的战术,美国球员们在NBA里没有遇到过这么高级的战术,脑子立刻就不够使了,立刻就晕了。

  我们先不讨论这个,我们来讨论一个更大的话题,联赛与国家队的关系。

  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三个篮球联赛的国家西班牙、希腊和美国得到了篮球世锦赛的前三名,把自己的球员送到最好的三个联赛里打球的国家阿根廷得到了第四名(他们只有一个球员在本国联赛打球)。这4支队伍的48个报名球员中,只有8个人不在西班牙、希腊和美国联赛里打球,但其中的7个是在欧洲第三和第四位的

意大利和俄罗斯联赛里打球。

  其实,中国足球与篮球的情形大致相似,你要么整一个不错的联赛,让自己的球员在里面成长,要么把自己的球员送到别人的联赛里,让他们在那里成长。

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逻辑是,中国篮球联赛两年里不可能有大的提高,所以要想在奥运会上有好成绩,就赶紧把好的球员送到国外去。中国足球和中国篮球的官方逻辑是,奥运会的成绩是一定要保证的,既然中超和中国篮球联赛都不可能在两年里有质的飞跃,而送球员出国又是一厢情愿的事情,索性就缩短联赛,把球员们归拢在国家队玩命练。

  中国有句老话叫“谷贱伤农”,就是说,如果粮食的收购价格订得太低,就会伤害到农民,打击他们种粮的积极性。引申到职业体育,如果联赛的时间太短,就会打击俱乐部和球迷对于足球和篮球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