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苏荇:中国女排模拟考不及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女排尚难跨越巴西意大利

  如果说10月31日开打的世界女排锦标赛是大考的话,那么世界女排大奖赛就是模拟考。如今,大奖赛的成绩单已派送到各队手里。中国队第五名的成绩,应算不及格。

  从各队表现看,巴西女排一枝独秀,意大利、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紧随其后。本次
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负于意大利、巴西,且都以0比3惨败,两胜古巴,一胜俄罗斯。俄罗斯和古巴正处于调整期,人员配备还不是十分齐整,技术上都存一些较明显的缺陷,如古巴队一传偏弱,俄罗斯队缺少一名好二传。两队临场发挥都不稳定,球员情绪波动太大,导致成绩起伏不定。对这两支球队,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就无可畏惧。

  巴西与

意大利队的共同特点是阵容稳定、实力平均,整体作战能力强,尤其是她们的“快”,与中国队相比丝毫不落下风。中国队遭遇兼具身体优势和战术多变的欧美强手,打得异常艰难。巴西队最犀利的是实力平均的攻手群,场上6人几乎都是攻击点,是各队中战术组织变化最多的球队。这样一支没有明显缺陷的球队,已经具备争霸排坛的实力。对意大利队,中国队近年输多赢少。比起巴西、古巴等队,意大利队的攻击力不算十分出色,但防守坚固,移动击球速度快。在总决赛小组赛上,意大利队的一手飘球更是彻底瓦解了中国队的一传,进而破坏整个进攻组织,给拦网也造成了压力。如今,距世锦赛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要战胜意大利队,中国队必须在接飘球上狠下功夫。

  除技术上相克外,中国队面对这两支球队还要解决心理问题,每遇巴、意两队,中国球员常常不自觉地心慌,患得患失,技术动作变形,在气势上首先矮了对手一截,少了死拼的斗志,要赢球简直是天方夜谭。中国队目前仍处于新老结合的磨合期,老将伤病过多,赵蕊蕊、张萍至今未能归队,原本最有威胁的副攻位置,如今成了软肋。主攻王一梅虽成长较快,但另一名新人徐云丽距离赵、张两人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就如模拟考成绩不佳,不能指望大考成绩直线上升一样,现在也不能指望中国队在短时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愿经过两年的磨练,中国

女排应能在2008年奥运会重登冠军领奖台。本报记者苏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