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无奈的绝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随着重庆力帆深陷降级泥潭无法自拔,昨天的陕渝之战很可能成为“西部德比”在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中的绝唱,从当年的足协杯冠军到如今的中超“副班长”,几度“借壳还魂”的力帆队终于要继云南、四川和国力之后彻底沉沦了,曾经火爆的“西部德比”也将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道风景并随着时光的消逝而逐渐被淡忘。

  从甲A到中超,西部球队虽然一直未能在中国顶级联赛中称王称霸,但却曾经是一股
不可忽视的力量,从职业联赛初的成都到国力崛起后的西安,从拥有“高原主场”的昆明到山城重庆,这些城市都先后与“金牌球市”联系在一起过,毫不夸张地说,西部球迷撑起过中国球市的“半边天”,如果把中国球迷形容为“世界上最好的球迷”,那中国西部的球迷无疑曾是这群人中最狂野、最痴情、最热血的一部分,然而,他们的无比执著和一腔热血却往往换来泪湿满襟的结果,于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选择了远离足球,而另一部分则仰天悲呼:“难道足球真的是有钱人的游戏?!”

  看看本赛季的中超版图,除了浐灞和力帆在为延续西部足球的血脉苦苦拼争外,东部和南部的球队成了绝对的主角,而其中来自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的球队也理所当然的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尽管此种现象早已有之,可随着川足的消亡和力帆的沉沦,“天平的倾斜”如今显得更加触目惊心而已。

  许多中国教练和球员总喜欢说一句话———没钱就别玩足球,可综观欧洲五大联赛,其中不乏财力有限却生命力顽强的球队,它们或许无法与那些财大气粗的豪门球队争名夺利,但他们却可以在完善的职业化体制下游刃有余地生存、发展下去,他们也可以用在球场上爆冷击败强队的方式为自己的城市赢得荣誉、为球迷送去欢乐。可见,职业足球这个圈子并非容不下弱者,只是我们自己的游戏规则还不完善,因而,在中国足坛堪称弱势群体的西部球队才会先后成为不公平竞争的牺牲品。

  凄美的绝唱往往令人伤感,更令人无奈,但愿绝唱之后会有一出精彩的新戏上演,但愿“西部德比”不会永远成为一段历史、一种回忆,毕竟,浐灞队的旗帜还在黄土高坡上迎风飘扬着,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靳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