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除非不走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1:18 新京报

  这只能说明在中国体育评论界,存在着一个偏激情绪的黑洞———凡是和中国足球顺着干的,都是错误的;凡是和中国足球对着干的,都是对的。

  一个男的,过了街,上了天桥,被人打劫,手脚多处受伤。这个故事说出来干瘪无味。但是如果加上个“LV包”的细节,就够刺激了。盖此包与宝马一般,是高档消费物资,持有者容易被仇富情绪咒骂。

  陆博飞正是拿了这样一个名贵的包,被贼盯上了。但他在网络上被骂“活该”却不因此,他被骂是因为他是一名男足队员。在那条社会新闻的评论链接里,有这样的话:男足丢人,死光了才好。

  “活该”作为一种情绪,像野火一样在评论框里被复制粘贴,起初后边跟的是一个感叹号,后来变做四五个,最后变成了上百个。

  书面评论则稳重得多、庄重得多、严肃得多。你看一篇文章说的:黑社会为什么总是盯上深足?转译一下,就是:苍蝇为什么总是盯有缝的蛋?

  人家明明被砍了,人家还有罪。这只能说明在中国体育评论界,存在着一个偏激情绪的黑洞———凡是和

中国足球顺着干的,都是错误的;凡是和中国足球对着干的,都是对的。今日终于见着抢劫犯也是对的,仿佛他不抢,就不行侠仗义似的。

  但胆小如鼠如我者见此新闻,首先担忧的是天桥,其次是地下通道,再次是没了路灯的转角处。我会首先想到自己是一个行人,我害怕光天化日之下被人拿刀子吻几下。我也从来没碰到这样一个有追求的打劫者,他提刀抵着我的脖子,问我———“大哥,你是踢中国足球的吧?”(是的话,他就砍我几刀;不是的话,他就放过我,叫我看到有男足队员路过,一定给他发个短信。)且继续听那评论里的人上课:只要你踏踏实实地踢球,老老实实地做人,是非不会总是找上门来。我估计这位老表从来没在这世界呆过。没亲见拉人耳环的事故,但总归是看过飞车夺包新闻的吧。

  我恨这种撇清,恨这种语重心长。恶的是,有些新闻为了印证自己的“活该”情绪是正确的,还依据陆博飞那么晚还在外边、身上有酒精味道、带了不少现金等事实,大胆预测他头脑发热,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

  就是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也不该当街挨砍呀。

  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堂恩大约说过:别问活该为谁而鸣,它为你而鸣。

  有点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