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陆博飞的无辜与朱广沪的有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23:27 济南时报

  据报载,深圳球员陆博飞被砍伤一案,经当地警方侦破,已定性为抢劫伤人,基本排除与足球圈内黑幕有关的猜疑。不知这一消息,能否让此案发生后掀起的一场轩然大波慢慢地平息下去。

  在治安不那么让人有安全感的城市里,有人被抢劫致伤,并不是多么罕见的事情。假如受伤者是个普通市民,此案顶多能在报纸的社会新闻版上占个边边角角。但偏偏伤者是
位颇有名气的中超球员,而且此事恰恰出现在深圳队易帅之前,于是媒体和球迷的想象力立刻被全方位地激发出来:是赌球欠了赌债没还被追杀?还是内部矛盾激化成了牺牲品?随之,对中国足球恶劣环境和顽固症结的声讨,又一次找到了井喷式的出口。

  可见,

中国足球已经败落和丑陋到了何种程度,其形象和口碑,糟糕到了怎样的地步!稍有风吹草动,所有的人都会往最坏处想,集体下意识地把与中国足球相关的一切统统妖魔化。球员在球迷和记者眼里是球员,在抢劫者眼里,则同其他有钱又有机会被抢劫的人没什么两样。他可能是欠了赌债没还被债主追杀,亦可能由于内部斗争失败遭对立面惩罚,但是,为什么不会像别的被抢劫者那样,可能仅仅是遭到了一次常规意义上的抢劫而导致财失人伤?

  国足在客场和新加坡踢了一场极其难看的0比0之后,对“朱家军”批评乃至批判的声浪铺天盖地,要求朱广沪下课的呼声更是不绝于耳。因为,这位国足主帅此役的用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实在太“小儿科”,理应为比赛未能取胜而担责。但同时,也有另一种声音,同样强烈而似乎更有说服力,即认为让朱广沪下课解决不了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该下课的,是中国足协、是水平低劣的中超、是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

  这另一种声音,有没有道理呢?有!中国足球宏观和战略上的严重失误,体制、环境、传统方面的沉疴,确实是造成中国足球长期以来不进反退、混乱不堪的深层次原因,只靠换帅,是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的。

  然而,具体到国足和新加坡这两支球队,具体到这场比赛,球员个人能力和球队整体实力均占上风的国足,只要保持良好的状态、使用正确的战术、打出正常的水平,完全有把握击败远非强大的对手,以确保亚洲杯

预选赛小组出线,却因主帅训练、用人和打法上的不当而发挥失常,能赢而未赢,这难道也要由谢亚龙或南勇而不是朱广沪来承担责任吗?

  中国足球总体水平下降的罪责,是不能硬栽到朱广沪头上的。如果国足这次0比0逼和的,是韩国、日本、伊朗、沙特这样的亚洲顶级劲旅,那么,朱广沪不光不会下课,还应该升官呢!可惜,国足战平的是亚洲三流的新加坡!而且,不仅结局一塌糊涂,过程更是惨不忍睹。足协再昏庸,给国足提供的球员也不会比新加坡的差呀!中超再不争气,再比不了K联赛、J联赛,也不至于比不了新加坡那种半业余的联赛呀!

  只要深圳警方的侦破结果属实,陆博飞就是无辜的。只要国足的选人、用人和战术、指挥,朱广沪果真说了算,他就必须为没打好这场比赛负责。中国足球是个筐,什么假的、黑的、臭不可闻的,都可以往里面装。该装的一定要装进去,不该装的,最好拿出来。否则,永远只能是一笔糊涂账。(尹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