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中国足球体制改革时候未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11 信息时报

  我已经是第二次在《信息时报》上专门探讨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了,上一次是强调体制改革不是哪一个高官的事,不是某个领导人的一声令下,而是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这一次我要强调体制改革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急不得,急也没用。

  堂堂中国队,居然被新加坡队逼平,连亚洲杯预选赛出线都存疑问,天怒人怨,全在情理之中。在呼吁朱广沪下课的同时,许多人痛陈体制改革的迫切性,他们还引用一句名
言,“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体制改革重不重要?当然重要。事实上,不独足球,其它什么事情不都是因为体制造成的吗?医疗、教育、住房……现如今,哪行哪业,不都在天天高呼体制改革?体制,成了一个最好的出气口,仿佛出了什么事情都可以推到体制上去。

  然而,既然人人都看到了

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的迫切性,那么旧的体制为什么一直改变不了?体制究竟是什么,它的变革,是需要某个或某些重要人物的一声令下,还是需要自下而上的推动?

  前中国足协外事部官员、国奥队主帅霍顿的贴身翻译谢强,在其博客里声称要以扑火飞蛾的精神向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进万言书,写公开信”,以争取让领导下决心向“落后的体制开火”。

  谢强的想法代表了社会上许多人的想法——但是,这样的想法未免过于简单了,这不是公车上书的旧时代,你以为体育总局的领导没有看到问题吗,你以为总局领导就不知道体制改革的重要吗?不,他们作为体制内的一员,作为最前沿的人物,对体制的弊病绝对是有切肤之痛。

  关键在于:体制改革,是说改就能改的吗?譬如,假如真让中国足协彻底民营化,沦为一个名义上的机构,职业联赛由俱乐部自行管理,还不知道会乱成什么样呢。眼下投资足球的企业,不都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各怀鬼胎,捞一把就走人,要是让他们来搞联赛,必定会群魔乱舞,导致不可收拾的局面。再譬如,中国足协能不知道青少年培养的重要吗,但他们又哪里有底气、有实力去搞青少年的事情,要怎么样改革才能把青少年足球搞上去,谁能说得清楚,谁能拿出好的办法?

  一句话,什么事情,都是说来容易做来难。以旁观者的身份指手划脚,太容易不过,一旦真要有点什么实质性的举动,就全束手无策了。

  体制改革,不是不要改,它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是一个顺水推舟的过程。中国足球还处于原始积累阶段,根本没有职业化的起码基础,沦为四不像,动不动就要搞所谓体制改革,只是奢论。

  换言之,体制改革,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急不得,急也没用。也许,真的得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中国足球,30年、50年之后,情况肯定会大有改观。今天的我们,只是不幸生活在了它的最残忍的滴血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