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比状态与避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50 南方都市报

  去年大奖赛总决赛开局的噩梦终究没有重演,越打越出彩的中国女排也让陈忠和终于有了底气:“这是上上签啊!我们肯定要争取拿下(冠军),也算对得起这支好签吧。”陈忠和在分组抽签后就满怀信心地说。总决赛首战的获胜,不仅使得中国队军心大振,更让人窥视到了这个被称为“诸强混战”的总决赛之主旋律——强强对垒,比的还是状态。

  陈忠和之所以认为这是支“上上签”,并不是因为中国队在历史战绩上对古巴和意
大利两强有多么占优,而是因为在本次总决赛的六强队伍中,似乎只有夺标大热巴西队和俄罗斯以及中国队本身正处于上升的状态。能与不在状态的古意两强同组,施行“趁你病,拿你命”,中国队这一开局看似惊险,实为得意。

  3比1轻取古巴,中国队这回算是报了去年

总决赛头场的一战之仇。去年,同是头场比赛,中国队以2比3败北,而且是被翻盘式的落败,继而直接影响了此后比赛的信心。因此,中国队在去年仅获第三,很大程度上是拜开局的这一战所赐。今年,古巴队的队长在落败后感慨中国队的进攻让她们的“防守崩溃”——可以将一支世界第一集团内的强队打至“崩溃”,中国队目前的这种上升势头可见一斑。所谓风水轮流转,至于古巴队会不会因这一战的“崩溃”而走中国队去年倒霉的老路?这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中国人比较不爱发表赞语,总是鸡蛋里面挑骨头,陈忠和又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给表现很好的中国

女排挑骨头了。中国队从前总是在发球、一传或攻防串联上出问题,而这一回,中国队“潜力迸发”,发球和一传都惊人地变成了中国队制胜的法宝,于是,陈忠和认为“球队在拦网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此而言,中国队还没上升到那种完美的程度,而目前的状态到底有多好,或许还需要与东道主的一场恶战来检验。

  另一方面,夺冠劲敌巴西队的状态已经通过首战检验了出来,她们在面对同样势头强劲的俄罗斯队时,竟然也毫不留情地以3比0完胜,三局比赛净胜19分!如此一支巴西队,几近可以用“旋风”来形容。再接下来的一轮比赛中,“旋风”巴西拿下弱旅日本,以小组头名出线是毫无疑问的事。

  中国队面对

意大利是比状态,而最终目的却是要避状态,避开状态和风头同样强劲的巴西,以争取到决赛资格,获得比去年更好的名次。毕竟想想在澳门站,中国队确实是被气势汹汹的巴西队打“崩溃”了。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