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杜旻:朱广沪 第二个戚务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9:32 东方体育日报

  种种迹象表明,本就少言寡语的朱广沪正在一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虽然他还在反复强调亚洲杯出线的信心,还在试图给国人打气重振国足形象,但就连手下最嫡系的国脚都再清楚不过:这两场对新加坡的比赛打下来,朱广沪曾经的光环已经褪尽。

  朱广沪的前任是阿里·哈恩,虽然世界杯没能出线,但他至少还把中国队带到了亚洲杯亚军的高度;哪怕是朱广沪自己,仅仅是一年前,他还在一系列的欧洲拉练中赚回了足
够的面子,还连夺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两个冠军;为什么同样的球队,同样的教练,一年后就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战平一个新加坡倒成了103对106(国际足联排名)的合理比分?

  朱广沪上任之初,作为本土教练的佼佼者,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为什么一个在地方队可以呼风唤雨、游刃有余的教练,到了国家队就昏招迭出、举步维艰呢?朱广沪的执教水平没有理由大幅度倒退,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国家队的环境存在问题,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朱广沪不是第一个“替罪羊”,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远的不说,戚务生、沈祥福,和如今朱广沪在场边指挥的神情是何其相似。在地方队个个都活蹦乱跳,但到了国家队立刻成了千夫所指,这不正像“鱼离开了水”,死路一条吗?我们难以忘怀当年大戚被逼到何等凄惨的地步,现在的朱广沪不正在承受一模一样的煎熬?

  这些本土教练共同的特点就是老实、敬业、善良、听话,想照顾所有人,又不想得罪任何人,最终就是牺牲了自己,葬送了球队。在国家队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技战术水平到底还有多少重要?一位圈内人曾经不无感慨地说道:在国家队的日子简直就是“生不如死”,就从全亚洲的范围看,中国队到哪里都是压力最大、神经绷得最紧的球队,这样的球队一上战场,还没被敌人打死,就先被自己折磨死了。

  只有米卢这样的“妖怪”,敢于对抗体制,对抗环境,他成功了,是个偶然中的必然。所以说,与其叫嚣着让朱广沪下课,还不如让谢亚龙站出来,好好检讨一下中国足球的环境,检讨一下国家队的环境,“快乐足球”和“三从一大”真的有那么对立吗?

  朱广沪今年57岁,他很想在退休之前实现自己的最高理想,带领中国队打进

世界杯。然而,如果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不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那么恐怕朱广沪的命运不会比戚务生更好,熬不过2007年。

  (文/杜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