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陈昭:第103位的“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3: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国人的数字概念中,103似乎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不是6日晚上中国队和新加坡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中打平,很多人还不知道中国队在世界足联公布的排名榜上已经掉到了第103位。十分惭愧,我也是赛后才知道这个和目前中国足球水平相当的排名。

  既然排名第103位,那么和新加坡队战平就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新加坡队和我们也就差三四位,大家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在人家主场不输,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赛后
许多网友愤愤不平:让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下课。人家没输球,凭什么下课?朱广沪下课,谁上课?!中国足球太沉不住气了。这些年输的还少吗?为什么不能以一种平常心对待,不就是一场小组赛吗,我们德国世界杯也没出线,大家不是照样熬夜看球乐此不疲吗?起码,看球时不用提心吊胆。

  心态不平衡,这是

中国足球很多年来没有解决的严重心理疾患。老觉得自己如何如何,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这些年,“恐韩症”治好了吗?其它的毛病也未见缓解。记得
中国男足
的世界排名前几年好歹还在第六十至第七十名之间。这两年一个劲儿地往下掉,这充分反映了中国足球的现状。

  治标不治本,中国足球排名或许还会往下降。东亚、西亚的足球水平,我们肯定无法比;东南亚的水平也赶上甚至正在超过我们。这倒是好事。要不然,总是输球就骂裁判,骂分组有猫腻,总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如今,大家应该知道,中国男足输给谁都不冤。输急了就抡肘子,两场两张红牌,也太缺少风度了吧?输了这么多年还是输不起,那就别踢球了。

  好在2008年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男女足都自动入围。指望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让中国足球脱胎换骨,来个腾飞,恐怕只是美好愿望。让我们多一些耐心,慢慢等吧,心急的确吃不了热豆腐。

  第103位,承认现实说明我们有了基本的觉悟。这个数字没有不吉利的发音,还是不错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