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李冰:洋帅真来了又能怎么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2:55 东方体育日报

  不出意外,当中国队以一种极其丑陋的方式结束了“非常新加坡”之行后,主教练朱广沪立马坐上了风头浪尖,成了在火堆上炙烤的蚂蚱。“请全国球迷放心吧”,这是昨天回到北京的朱广沪说的一句话,但是我相信,当老朱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自己心里也不知道,到底能拿什么让全国球迷去放下这颗悬着的心。

  从当初率队夺得一个不咸不淡的东亚冠军后被送上神坛,到如今“逼平”新加坡后
面临下课危机,不到一年的时间,朱广沪正在重复着此前无数国字号教练的命运轨迹。一次两次或许还可以用偶然来做解释,但是十次八次之后呢?当中国队一次又一次地在同一个地方以同一个动作摔倒在地的时候,问题难道真的只是因为教练水平不够吗?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这样的一种假设,并不是建立在对朱广沪执教能力肯定的基础上的。事实上,当初在中国足协确定由老朱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我就曾经表达过国内教练其实更适合做助理教练给洋教头当助手的观点。而从老朱上任以来,

中国队水平也确实保持着持续下滑,到现在竟然在亚洲范围内也只排到了第15位,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国际足联的那套排名系统并非没有道理,当排名103的中国队遭遇排名106的新加坡队,从半个月内两支球队的两场比赛来看,双方确实是半斤八两。唯一可以支撑中国队员的,可能就是所谓的历史积淀带来的心理上的优势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朱广沪的“功劳”自然不能抹杀。

  朱广沪确实应该下课,他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确实也有点勉为其难,但是有一点却必须明确,那就是他下课的原因,绝非中国足协某位领导所说的那样,中国队打得不好,完全是教练的训练指挥出了问题。说得难听一点,即便朱广沪想负起中国队水平下滑的原因,他也实在没有资格承担这份责任。

  问题是,一个朱广沪下课了,

中国足球所有的问题就都能解决了吗?

  换句话说,就算我们再把米卢请回来,中国足球一定能够出现在2010年的南非

世界杯上吗?

  至少我是不敢如此乐观的。

  尽管外教确实有他们的高明之处,不管是施拉普纳也好,霍顿、米卢也好,每个人都给中国足协留下了一些非常有益的东西,但问题是,中国足协包括一些中国球迷,在关于外教的问题上,完全是一种实用至上的“拿来主义”者。施大爷也好,米卢大叔也好,花美元请他们过来,就是让他们带队打进世界杯,就是让他们带队拿到亚洲冠军,实用,但却太过功利。而且更要命的是,在对待国字号教练的态度上,从王俊生到阎世铎都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要么全盘肯定,要么全盘否定——四年之后,除了网式足球和快乐足球,包括那些跟着米卢走南闯北浸润了几年时间的中方教练们,还有谁能说出老米是怎么训练并且为什么要这么练吗?

  所以对中国足球来讲,一个朱广沪下不下课并不重要,关键是那些对中国足球具有决定命运的权利的人们,心里一定要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教练。

  先不说所谓的职业联赛能给国家队提供怎样的球员,也不说假球黑哨是怎样侵蚀着本来就不算健康的联赛肌体,就在中新之战的前夜,陆博飞半夜三更被人在过街天桥上砍了四刀。不知道中国足协在得知这个消息时会是怎样的一副表情,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老朱还是老外的问题上,他们一时半会儿是不会做出什么决定来的,国奥队如此,国家队同样如此。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李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