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中国女垒凸现击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8:20 沈阳晚报

  

  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女垒锦标赛,中国女垒最终获得了第4名。与两年前的奥运会相比,中国女垒在世界上的排名没有出现任何变化。中国姑娘攻击力匮乏的弊病在本届比赛中暴露无遗,中国队的“击无力”换来前来观战热情球迷们的一声声叹息。

  “击无力”失好局

  中国队的打击依旧是制约球队上升的最大问题。在和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的对阵中,中国队的出安打率都少于对手。而1分小负澳大利亚队、错失奖牌的比赛更是“击无力”最为明显的实例。

  在中澳之战前三局中,中国女垒创造了三次上垒的机会,如能把握住其中任何一次,最终都可能得分。在垒球比赛中,二垒有一个别名叫做“得分垒”,也就是说,如果进攻队员成功到达了二垒,那么本队只需要一记安打,身处二垒的攻方队员都有机会返回本垒得分。当中国队员有人上二垒,并且只有一人出局的大好局面下,却因缺少一名击球准确而有力的队员,结果得分良机与中国女垒擦肩而过。中国队在因为缺少强棒,致使击打不力,连续错过了机会。而澳大利亚队正是利用强大的攻击力,以一记势大力沉的本垒打令中国队吞下了苦果。“击无力”,不仅让占尽东道主之利的中国女垒未能实现突破上届世锦赛第四的目标,更让到现场为中国女垒助威的观众们一声声叹息。显然美国国家队打击教练出身的迈克尔在提升中国女垒的打击水平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为忽视细节“埋单”

  与美国、澳大利亚等队相比,中国的攻击力明显比对手低一个档次,而与日本相比,中国队的小球、速度等细节上又不敌这支亚洲劲旅。其实,即便是美国等强队也十分注重细节,很少出现无谓的失误,这也是中国女垒停滞不前的另一因素。

  在与美国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也曾拼出了机会,但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就是因为技术细节出了问题才让对手有了可乘之机。如对美国队三垒位置上的两次野传,对日本队二垒手时等着接球,而不是主动迎前接球,因此错失了传杀本垒的良机。这一切都是由于平时训练不注意动作细节所造成的,而非什么大错误。相反,再看看日本队的防守,精细得几乎滴水不漏。在强强对抗中,细节决定胜负,平时不注重细节,大赛之时就要为此付出代价,就要为此“埋单”交学费。

  雅典奥运会时中国之所以未能拿到奖牌,就是因为在这一环节上出现问题。中国女垒要想有所突破,必须解决这个看似细小的“顽疾”。

  “08”夺牌需奋起

  中国队的主教练迈克尔和中国手曲棒垒中心都把中国队的目标定在了锻炼队伍,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的位置上。从本次垒球锦标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看,中国女垒应该说达到了这个预定的目标。

  从2005年1月重新组建开始,中国女垒经历了换血,组建了新老结合、新队员担纲的队伍。目前在世界垒球界,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五国的水平最高。中国女垒与世界4强的争夺中虽然1胜3败,但是每场比赛都打得难解难分,实力十分接近。

  防守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女垒的长处。本届比赛中国队虽然比之以前的老女垒还有些许差距,但在主教练迈克尔的治军下,已经可以看出这支队伍依然是先抓防守再谈进攻的大思路。与美国队的比赛,只是让对手拿到两分,其中在多局比赛中也曾令美国队以上到垒位。与日本队更是七局零封对手。迈克尔已经意识到中国队进攻中的问题,他表示,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要进一步加强击打能力的训练,不光是像现在这样依靠触击、扫打等方式击球,还要练习更加有效的打击手段,力争提高队伍的得分能力,使中国女垒能够在与世界强队的比赛中得到更多分数。

  世锦赛固然重要,但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则有更高目标,因此能够发扬长处弥补不足也是中国女垒参加本次比赛的目的之一。清楚了目前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与不足,相信中国女垒会有质的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