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袁晞:永远的阿加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2: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1∶3,阿加西输了,他就此在美国网球公开赛上退役,结束了21年的网球职业生涯。人们好像忘记了胜者本杰明·贝克尔,所有的掌声都送给了安德烈·阿加西。

  在电视上初识阿加西的时候,他还是一位英俊青年,二十出头便夺得了温布尔登网球赛的冠军,春风满面、少年得志。当时网球场上只能穿白色衣裤,阿加西非要穿彩色运动装,记得国际网联的有关部门专门为他的事开会讨论,最后同意运动员在场上能穿颜色较浅
的彩色比赛服。那时候,赛场上的阿加西穿各种花里胡哨的服装,彩色的丝带束着飘逸的长发,一会儿跟对手发脾气、一会儿与裁判论理;赛场外的阿加西和初恋的女友飙车,乘着私人飞机到处追影星波姬·小丝……

  后来几年阿加西好像突然消失了,从世界排名第一落到第141位,大满贯的重要比赛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

  再后来的消息是他和史蒂芙·格拉夫恋爱、结婚、生子。三十而立的阿加西重整旗鼓,每天坚持几个小时的体能和技术训练,从外卡、非种子选手等最低的位子上又杀了回来。当我们再在大满贯决赛上看到他时,长发变成了光头,不仅是完成了对四大满贯的包揽、不光是球艺炉火纯青,他那有点忧郁的目光中还透着一种成熟的美、健康的美。他用平静对待对手的暴躁、用微笑面对裁判的误判,在如今奇装异服色彩斑斓的

网球场上,阿加西却总是一身白色。

  告别的时刻,面对阿瑟—阿什球场的两万多观众,阿加西说:“是你们把肩膀借给我依靠,一辈子太短,不够让我将你们铭记。”博格、麦肯罗、桑普拉斯我们送走过许多网球明星,但阿加西的背影格外忧伤让人回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