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李康宁:中国女足种瓜得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秋雨中的莫斯科之夜,月缺花残。 

  中国队灵动的步伐无从施展,几天前点杀美国队树立起的心气也在泥水持续的浸泡中渐渐软化,乃至一塌糊涂。跟茫然不知所措的玫瑰们相比,朝鲜队更像疯长的蒲草,她们线条粗犷,强韧刚直,在自己热爱的涝洼地里生机勃勃,叶茂根深。 

  老园丁商瑞华是个敬业的人。十多年前,在他和一批女足教头们的辛苦耕耘下,中国女足长势喜人。跟苦苦挣扎于冲出亚洲的男足相比,不太受关注的女足连夺两个世界亚军,孙雯刘爱玲这一茬队员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奇迹。

  然而,种豆得瓜毕竟不合乎自然规律,奇迹也不可能屡屡上演。加上品种改良风潮大行其道,靠天吃饭的

中国女足也必须与时俱进,开始小心翼翼地选种、育苗,尝试过间作、套作,不懈地改良、追肥。虽然也曾经面临颗粒无收的尴尬,青黄不接的饥馑,但田间的光景毕竟一天天好起来了。

  转眼又到了秋收的时候。可惜一场秋雨再度将希望浇了个七零八落。严酷的自然条件下,小玫瑰的娇弱一览无余:一旦核心队员不在,全队的运转便是一盘散沙;中后卫失误频频,却没有很好的应对办法;攻击手法枝蔓过多,而主干细瘦,攻防转换能力不足等等。

  可咱们也不是全无收获,马晓旭、张艳茹这几棵好苗子便是未来的希望。种了一片瓜田,能有几颗金灿灿的豆子长出来,多年的辛苦倒也不是白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