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锡日报:小晖 你勇敢地往前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3:04 无锡日报

  面对亚运会与英国锦标赛同时开赛的尴尬,丁俊晖的艰难选择,已引发了一场引人注目的争论。力主丁俊晖参加亚运会的重要论点是,亚运会是代表国家的重要赛事,丁俊晖怎可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对此观点,我以为是十分荒谬的,至少是十分无趣的。

  先说丁俊晖代表谁的问题。我就此曾大感疑惑,如果丁俊晖参加英国锦标赛,难道他就不是中国选手了,难道他就会变成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今年8月21日,丁俊晖在战胜
奥沙利文夺得北爱尔兰杯冠军后,国外媒体对他的赞誉还是“中国神童”啊?

  再说赛事的影响力。亚运会是一项亚洲地区的综合性赛事,英国锦标赛是斯诺克项目国际间的最高赛事之一。如果丁俊晖不参加亚运会,

中国队或许会失去一枚金牌,这对金牌实力肯定是亚洲第一的中国来说,是无伤大雅的事,更何况中国队在此项目上的实力不弱于亚洲的任何一支球队;如果丁俊晖不参加英国锦标赛,按眼下实力,就没有一个中国人有冲击这一桂冠的可能,更何况这场赛事与丁俊晖在世界的排名、与中国人在这一被欧洲人垄断项目上的影响力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按目前丁俊晖的实力和状态,完全有可能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这不仅是为中国人争光的好事,还是为整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亚洲人争气的大事。

  也有人将丁俊晖之选择与当初其他运动员不肯参加亚运会事件划等号,我以为这也是大可不必的。因为那些个运动员在自身项目上的实力与丁俊晖在斯诺克上的实力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丁俊晖之不参加亚运会,是有为祖国争得更大荣誉的实力,有为亚洲创造奇迹的机会,而那些个运动员尚未有如此的实力和资格。

  对丁俊晖选择赛事而引发的争论,反映出了对体育事业认识的本质问题。长期以来,国人对体育赛事所呈现出的民族自豪感这一特性进行了无限的放大,而对体育赛事所应展现的强身健体的本质,对在挑战人类极限中寻找刺激、享受快乐的体育精神则认识不足。每逢赛事,都与本单位、本地区乃至本国、本民族的声誉紧密相连,胜者戴上不尽光环,败者遭受无限难堪。正是在这样的运转和评价体制下,体育人承受着难以承载的精神重负,于是,为了金牌可以不惜一切手段,各种有违体育道德风尚、有违人类道德规范的“交易”也就变得见怪不怪、屡见不鲜了。

  丁俊晖是在反叛中成长的“布衣英雄”,他的成长经历就是对传统成才体制的挑战;如果这次他能鼓足勇气,再次对传统的参赛体制提出挑战,无疑会给我国凝重的体育事业和人们陈旧的体育观念带来更大的冲击,这种冲击比夺冠本身更具时代意义。

  就此而言,我要大声地对丁俊晖说,小晖你尽管勇敢地往前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