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输了就是输了 别拿精神作幌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2:27 信息时报

  舒桂林

  女足精神突然回来了,女足精神又突然回去了,如鬼魅一般捉摸不定。所以,精神这种形而上的玩意儿是靠不住的,一场胜利它就来了,一场失败它就没了。0比5大败于朝鲜,一夜之间,曾经刚强如铁的女足精神又一次灰飞烟灭了。听上去,像是谁故意制造的一个玩笑。

  但商瑞华依然嘴硬,他说他的队员能吃苦,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说穿了,无非还是强调精神的一面。然而,足球比赛如果只是拼谁更能吃苦,那么就让女足姑娘们一日三餐都去咬鱼胆好了。论吃苦,中国男足吃的苦头够多了,动不动就封闭,动不动就一天一个万米跑,巴西队、德国队会比他们更苦吗?能吃苦固然是一种美德,但吃苦绝不是必须的手段,更不是目的。

  足球也好,生活也好,总体而言,应该使人感到甜蜜快乐才好,谁也不喜欢自讨苦吃。相比之下,还是米卢提的口号比较到位:“快乐足球”、“享受足球”。如果一提起足球便让人想到的是吃苦,那脚下的皮球多半是不受控制的。

  青年比赛的名次,恐怕不应该过分看重,即便它也是一个世界冠军或亚军。“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故事,不仅适用于

中国男足,同样也适用于
中国女足
。为什么闯入
世青赛
决赛圈的是朝鲜队和中国队?明眼人都知道,这与两国体育界的“举国体制”是密不可分的。将一帮尚处妙龄的姑娘长期召集在一起集训,放弃学业,放弃爱情,整天生活的内容全是足球,真的不是随便就能办到的。这样的举动或许不能称为拔苗助长,但某种程度而言,确实达到了先人一步的效果。

  中国女足真的在复苏吗?结论不好下得太快了。当年沈祥福的国青队在世青赛上技惊四座,以至有了“超白金一代”的美誉,可惜转眼就变成方仲永了。女足更不能让人乐观,因为它还不如男足。联赛形同虚设,后备力量少得可怜,教练人才稀缺,如果不是几个发达城市勉力维持,加上足协看重成绩还有投入,女足运动在中国几乎就要绝迹了,总不能凭借商瑞华等少数几个人的一腔热血,就指望中国女足后继有人打翻身仗吧?!

  女足世青赛中国队能够拿到世界亚军,自然与商瑞华的努力有关,自然与女足又出了一批的确不错的人才有关,但这个世界亚军并不标志着中国女足的再度辉煌,将之引申为女足精神的回归更是扯淡——什么叫精神,只有物质极度匮乏,才会拿精神作为幌子,反复地提到精神,只能说明中国女足根本不行。

  实话说,即便女足世青赛咱们拿了冠军,这个成绩也是很虚幻的,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瞧瞧咱们国家到底有多少女孩在练足球,就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