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李夫杰:回望“神奇”--评男篮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32 济南时报

  随着最后一个悬念揭开,为期16天的第15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今晚在琦玉超级体育馆落幕。而我,一个已经离家20多天的“篮球游子”,也将很快踏上回家的路。回望历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本届男篮世锦赛,我总结了两个字:神奇。

  最大的“神奇”来自希腊。这支靠防守起家的欧洲冠军16进8时横扫亚洲冠军中国,半决赛奇迹般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梦七”,写下了一个“希腊神话”。可惜决赛希腊自
己打败自己,没能继续书写传奇。

  西班牙也许比希腊更神奇。在绝对主力和核心加索尔因伤缺阵的不利形势下,他们众志成城、气势如虹,为西班牙篮球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西班牙男篮这次的表现比2004年希腊男足夺取欧洲杯还要难得。希腊和西班牙的精彩表现,让欧洲篮球从此在世界篮坛确立了自己的地位,也让中国球迷有了新偶像。

  

中国男篮留下了“札幌奇迹”。在小组赛三战三负的不利形势下,中国队破釜沉舟,先胜塞内加尔,最后一战靠王仕鹏最后5.6秒投中的三分球险胜斯洛文尼亚,神奇地杀进16强。虽然16进8的比赛面对欧洲冠军(后来证明人家还是世界亚军)希腊输得有点惨,但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日本组委会写下了“神奇”。不得不承认,篮球水平和篮球球迷均属世界三流的日本,成功地举办了一届世界一流的男篮世锦赛,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转播了本次比赛,“篮球世界杯”的影响力空前扩大。复赛阶段,能坐近两万人的琦玉超级体育馆上座率一般都在80%以上。为了营造良好的赛场氛围,日本组委会邀请了著名的“红狐狸舞蹈队”和“欧洲舞蹈队”到琦玉表演。这两支曾在雅典奥运会和欧锦赛上表演过的拉拉队成了本届世锦赛的一大亮点。重视细节是日本男篮世锦赛成功的一大原因。比如每场比赛结束不到一分钟,记者们就可以拿到详细的技术统计,上面除了常规的得分、投篮命中率、篮板等内容外,还有我们在CBA看不到的“最大领先分数”、“交替领先次数”等新鲜的类别。每节结束,也都会有志愿者给记者送来及时的技术统计,他们甚至还肩负打扫卫生的任务。

  作为特派记者的我也留下了“神奇”(呵呵,自夸一下)。近20天来,不懂日语、略懂英语的我竟然在日本闯荡了札幌、东京、琦玉三个地方,食宿行基本没问题,顺利完成了采访任务,这也算是个小小的奇迹。当然,我在这里要谢谢帮助过我的好心人:札幌的巴老板,他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朋友般的温暖;组委会热情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负责和细心值得我学习;国际篮联新任主席鲍勃·埃尔芬斯顿,这位可亲的澳大利亚老头儿平易近人地接受了我的采访并爽快地与我合影留念……

  回望日本男篮世锦赛过去的一幕又一幕,我开始憧憬着未来更多的“神奇”:中国男篮2008年

北京奥运会能不能取得突破?全新的山东黄金男篮CBA能否重振雄风?

  很快就要回国了,在“夫游扶桑”的最后一期,我要衷心感谢国际将军对我本次日本之行的大力支持,感谢广大球迷朋友对时报篮球报道的关心,感谢我的领导和同仁在后方为本次“篮球风暴”付出的辛勤劳动。告别日本,相约济南! (时报琦玉9月3日电)

  ( □李夫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