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希腊变了半张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31 篮球先锋报

  一直在琢磨,究竟应该给希腊人的篮球赋予怎样的定义?

  八分之一决赛输给他们的中国队,主帅尤纳斯夸奖他们防守好;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他们的法国队,主教练博祖感叹他们的“简单篮球”更有效;半决赛输给他们的美国队,K教练称赞他们打出了“令人着迷的篮球”。

  决赛呢?西班牙队主帅埃尔南德斯好像给人们指明了方向,抓住希腊队进入状态慢的弱点,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实施突击。其实,去年欧锦赛希腊队也是只输过一场,那场比赛斯洛文尼亚也是赢在了外线和速度上。当然,这一次还有希腊自身失常的缘故。

  即便如此,希腊人崛起的速度,还是让全世界都没有做好准备,只能在一阵阵的惊愕中繁殖出一个又一个问号。为什么他们的飞跃没有任何征兆,为什么这样一支还算年轻的球队却如此老练,为什么他们不用借助外力照样可以一日千里?

  还是无比强调防守的希腊篮球,还是不刻意突出任何球星的篮球,希腊队主教练扬纳基斯的创新在于,他给这支球队设置了“双组织后卫”、甚至在某段时间里会提速为“三后卫”。简单而言,他们的任何一次进攻,都可以不费力气地瞄准对手的弱侧,至于突破上篮还是分球到空当,对手甚至只有仰头观望的份儿,因为希腊人总是可以保证场上拥有四名具备三分球杀伤力的球员。

  这种战术思想很容易让我想到另外两个大球项目的两支代表性球队。先说

女排,全盛时期的古巴女排可谓
中国女排
的苦主,她们的法宝正是用“四二配备”对付中国队的“五一配备”,场上永远保持两名二传手,也就保证了球队在网前永远可以实现三点进攻,而中国队的人员组合就意味着有一半时间只能是两点进攻。当然,前提是古巴队的两位二传手同样有足够的攻击力。

  再说男足。巴塞罗那队最近两年风靡欧陆,单前锋战术居然能够连夺西甲和欧洲冠军联赛金杯,在内行人眼中这也一样不足为奇,因为他们会在场上同时安排德科、哈维两名组织型后腰,前场却还有小罗这么一个组织型前腰,你会知道他们由哪一点发起进攻?

  有所区别的是,那两支球队之所以强大,在于他们几乎只需要用攻击火力就能突破对手的防线,而眼前的希腊

男篮开始战术革命不过两年,一年前的欧锦赛上,他们还是靠着每场比赛不让对手得分过70的传家宝赢球,守强攻弱的色彩极其浓厚,这就难免又让一干对手对其轻看,当初预测世锦赛夺冠热门时,这支新科欧洲冠军球队居然还要排在法国队之后。

  而最终希腊之死,某种程度上还是受此拖累,他们开局习惯用防守压缩对手,第二节再派上帕帕洛卡斯、斯潘诺里斯等人一阵乱攻,但轻灵的西班牙人从一开始就摆脱了他们的圈套,用进攻打开了局面。更重要的是,西班牙队有纳瓦罗和加巴霍萨这两个稳定的得分点,希腊队两年来却还没能寻找出这样的人物,也就让他们的风格只能继续受到限制。

  得分王出身的主教练扬纳基斯,似乎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很难。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