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俊:从5.8秒到23个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8 篮球先锋报

  看完这场比赛,我们就准备踏上回国的旅途了。离家转眼已有半个多月,时间荏苒,恍然不觉。

  整理行李的时候,一张纸无意间从一堆文件中飘落。拾起时突然发现,那是2006年8月24日中国队小组赛最后决生死的那场比赛,我用来记录比赛的最后一页手稿。这一页的最后一行,是比赛最后5.8秒时,斯洛文尼亚14号斯洛卡在姚明面前勾手命中,斯洛文尼亚以
77比75领先两分。再往下,并没有那最后5.8秒的记载。

  记忆被拉回了10天之前。那5.8秒,对于我更像是某种空白。当王仕鹏的绝命三分穿过篮网的时候,我已经跳上了桌子,在那里拼命地喊着,哪怕我嘶哑的声音已经湮没在札幌北海道立综合体育馆的欢呼声里。哪怕只有近百名中国记者在呐喊,但是那声势已经不亚于一场小小的地震了。

  我对副总编杨毅说,我这辈子都已经值了。他对我说,那是因为你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而我,已经经历过了雅典。我说,这样的场面,恐怕人一辈子也没机会在现场看第三次了。没有记载完一场比赛,这是我从2001年以来,惟一的一次。

  这一刻是这样的美好,于是让我在过去的一周里,哪怕是因为吹空调着凉而感冒发烧了好几天,人难受得只想睡觉,但是只要想到我还得去体育馆看

中国男篮训练,看他们比赛,看他们创造下一个奇迹,便似乎一下子又重新拥有了动力。谁知道,下一个奇迹还没有发生,我却经历了一次真的
地震

  三天前的一个下午,东京发生了里氏4.8级地震。当时我还在睡梦中,只感觉到自己被一阵强烈的力量在摇动着,几乎从床边滚落下来。迷迷糊糊中,我甚至感觉自己像是在大学时代,还在船上进行远洋实习的那个年代,随着床的晃动而睡觉在那时简直是家常便饭。但是窗外火车鸣响的汽笛声让我很快明白,这不是在船上。我住在隶属于琦玉县的川口市,住的公寓就在西川口火车站边上。往窗外一看,受到地震影响,好多新干线都停在那里,暂时停止前进。

  迷迷糊糊之中,我又睡下了。等到我起来,才感觉到了后怕———房间里不少东西已经稍稍移动了位置:席梦思和床底座已经形成了角度差,我放在桌子上的电脑也已经有一个角脱离了桌面,杯子里的水晃出了不少……突然望见了躺在一旁的中国男篮队服,本来是勉强将晾衣架挂在空调上的,这下干脆直接掉沙发上了。

  比起赛场来,川口市这里离东京更近,震感也更强烈得多。以至于我第二天和副总编孟晓琦说起地震一事,孟老师居然说他当时人在室外,但是却一点感觉都没有。再问日本同行,人家早就司空见惯了,丝毫不放在心上。

  时光荏苒,等我再回到国内,离CBA开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里,离今年的多哈亚运会还有三个月。今年秋季没有全运会,但是男篮小伙子们的任务一点也不轻。尤纳斯留在了琦玉观摩剩余的比赛,琦玉充满了奇遇,估计老尤越往后看脖子越发凉:这些队伍一个个决非善辈,等到了2008年,可够中国男篮喝上一壶的。

  所以尤纳斯也在急,掰着手指在算,留给自己的时间其实只剩下23个月。23个月之后,中国男篮能不能也在主场北京,带给我们一场强烈的“地震”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