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好大一个“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4:45 扬子体育报

  文/公孙小白

  自以为是往往不会有好下场,想必很多人感同身受。拿我自己来说,大概五个月前,我曾经化用笛卡尔老师的名言以“我飞故我在”来说明国家队所谓飞行集训的一钱不值;二十天前,我也曾为朱广沪“冒天下之大不韪”征召邵佳一对付新加坡而颇有几分愤慨……可事实证明,我错了。

  一次格罗索式的突破在造就一粒托蒂式进球的同时为中国队带来了宝贵的三分,更重要的,它堵死了所有质疑者的嘴巴。如果没有邵佳一,结果会怎样?当一些仁人志士异口同声地发出此种慨叹,关于国家队的恶俗流言也便没有理由不被四下传播。

  “亚洲三流”。老实说,这本身与恶俗毫不沾边。真正恶俗的是,12年职业联赛下来,我们的足球水平不升反降。另一个角度,当这样的论调充斥天地间,一种难以言说的心绪挥之不去。失落有之,迷茫有之,更多的,是愤慨。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现在看来,经常从鲁迅老先生笔端流露的情感已经不再适合国家队。——国际足联排名持续下滑、竞技水平连续走低,他们的不幸值得哀悼,但他们一直在努力。封闭训练、攻击阵容“吃小灶”、苦练定位球以及派先谴队员赶赴狮城刺探军情,雨中的泉城留下了一群男人忙碌的身影。

  至于吗?有必要吗?恕俺直言,此时此刻再聚敛些鄙夷、不屑的表情招呼朱广沪和他的队员们只能被视为不解世事的“老土”。此一时,彼一时。不敢说坐拥主场之利的新加坡队能够将国足拉下马,至少,天津的90分钟已经明白无误地表明:我们没有任何优势。

  这不是愿不愿意承认的问题,这早已是客观存在。如果没有邵佳一的“捡来一点”,我们甚至早在二十天前就品味了背靠悬崖的绝望。当然,足球场上没有如果。这个意义上,国家队把对手当回事到近乎胆怯的种种备战手法就有了被理解进而被尊重的可能。毛爷爷都曾经说过,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嘛。

  不过,战术上的重视应该到何种程度,毛爷爷给后人留下了广阔的发散思维空间。如此,可以放下“定位球战术”、“头球攻击”、“闭门谢客”以及不敢言胜的表现是否有小题大做之嫌不谈。但是,另一个问题不容规避:战略上对敌人的藐视哪去了?

  小心驶得万年船,但谨小慎微之下,即便驶上十万年,你所航行的范围也不过是家门口的小河沟。要想成就一番世人瞩目的宏图伟业,郑和、哥伦布、麦哲伦们的非凡胆略必不可少。当然,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实力之上。有理由相信,这正是国足小心谨慎的根源——实力不济,出口大气都不敢。

  小品《邻居》中,房主“大长今”透过门镜看到手提扳手的“上不去”和“下不来”非常“怕怕”。客场面对新加坡,无从知晓朱广沪会不会深有同感。至少可以肯定,长此以往,好大一个“坡”的感慨难以避免。甚至,对阵马尔代夫、关岛们,朱广沪和他的继任者们也会“好怕怕(pia第四声)”。这一次,我不会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