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晓华:“文艺复兴”式的欧洲篮球盛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0:36 新浪体育

  比所有篮球专家看的都要准的是李宁公司的营销人员,在世锦赛之前有多少人敢预测西班牙夺冠?

  心态决定了这场决赛的一切。失去了灵魂加索尔的西班牙队清晰地演示了什么叫哀兵必胜。他们以人之长还治其人之身,用疯狂的防守去拼强大的对手,早早把比赛拖入乱战。而希腊人撞上了冠军墙,或许,他们还没有从淘汰美国的兴奋中走出来,或许面对失去了
加索尔的西班牙,他们早早背上冠军的压力。

  全场得分47分,希腊人死于自杀,比赛在第2节就进入了垃圾时间,这不是希腊队,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世锦赛决赛。

  我不知道骄傲的美国人观看了这场跟他们无关的决赛之后会是什么感想,两天前征服了他们的希腊人竟然没能征服失去灵魂的西班牙队。而失去加索尔的西班牙队用一个含金量十足的世界冠军再次证明了——欧洲篮球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绝不靠一个人战斗。

  跟若干年前前苏联和前南斯拉夫天才而孤独的绽放不同,日本世锦赛呈现出欧洲篮球前所未有的全面繁荣,决赛是欧洲内战,前八名豪取六席,其实另一支非欧球队阿根廷所演绎的也算是欧洲篮球的风骨。

  所以我一直把这场属于欧洲篮球的狂潮类比于十四、五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他们相同的特质在于经历了悠远而深厚的积累之后在某一时期呈现为大面积爆发的旷古盛世。

  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被认为是文艺复兴的三杰,同样,希腊和西班牙是这场欧洲篮球盛世的至尊双雄。恭喜西班牙成为新科世界冠军,也为希腊而悲伤,但他们显然不是世锦赛的失败者。尽管在最不该迷失的时候撞墙了,我仍然坚持认为,希腊队是目前欧洲最好的球队。

  一个巧合是,这两支队伍里各有一个拒绝NBA的超级明星,希腊队的帕帕卢卡斯和西班牙队的纳瓦罗,此两人被我认为是本届世界锦标赛最出色的组织后卫和攻击后卫,他们拒绝NBA的高扬姿态结合他们场上非凡表现体现出来的欧洲篮球的张力,丝毫不亚于一支球队之于美国队一场比赛的胜利。

  跟若干年前NBA俱乐部借冰球俱乐部而生一样,今天的欧洲篮球正在借足球俱乐部而生。巴塞罗那、帕拉辛那希斯……这些熟悉的俱乐部名字正在悄悄的托起一个欧洲篮球冠军联赛跟NBA叫板。

  之所以说发端于欧冠联赛、井喷于日本世锦赛的欧洲篮球盛世有些类似欧洲文艺复兴,是我隐约担心在这片黄金一代退出历史舞台之后,欧洲篮球一定还会有英雄,但盛世难再。

  (颜晓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